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六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若尔盖县六个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自开展专项整治以来,若尔盖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预防和扑救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全力做到六个到位,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的若尔盖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坚决保障专项整治顺利推进。及时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彭清华书记关于森林草原火灾的重要指示精神,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详细的安排部署。对中央、省、州督导反馈的问题制定专项整改方案,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人,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

二、精准掌握资源,确保人员安排到位

根据管护能力、就近原则等实际情况划分全县管护责任区,既明确划分了管护责任区,又调动了管护人员的积极性。在83名森林管护人员基础上增加生态资源管护员1636人,重点解决管护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的问题,同时促进贫困户增收。全县已组建林业职工和群众义务打火队151275人,确保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目标。

三、加大争取力度,确保资金投入到位

开展专项整治以来,全县共安排防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2个,投入资金1536.221万元,已到位资金1536.221万元。已完成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氛围营造14.76万元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划编制正在开展外业工作;投资61万元的火灾隐患点(煨桑台)规范化治理正在建设;投资500万元的智能指挥平台建设正在编制可研报告;投资80万元的航空消防取水点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投资175万元的专业队伍营房建设正在编制项目清单;投资100万元的降扎乡森林管护站建设正在设计图纸;投资50万元的消防通道建设正在由求吉乡负责实施;投资43.9万元的专业半专业扑火队能力建设项目正在编制项目清单;1800亩的防灭火阻隔系统建设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四、统筹机具配备,确保物资布防到位

全县共设防灭火物资储备库17个(其中,县林草局1个、片区林业总站2个、14个乡(镇)场各1个),配备防灭火物资共计3093件套。各物资库专人每半个月对扑火机具进行保养和维护,确保拿得出、用得上。已完成防灭火物资第一批采购,第二批防灭火物资采购正在进行需求论证。

五、健全防火体系,确保应急管理到位

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行政首长负责制,县、乡、村层层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260份,发放到户护林防火公约6137。同时,严格落实目标任务,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作为乡镇目标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及时调整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设立县、片区、乡、村四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159个,防火哨144个。今年以来,组织县林草局工作人员、森林管护人员开展应急演练2次,提高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能力。

六、创新宣传模式,确保防火宣传到位

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出动宣传车300余台(次),发放各类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资料3000余份,悬挂横幅48条、刷新标语849条,增设藏汉双语宣传牌13块,刷新宣传碑23个,发布防火宣传短信6000余条,利用防震减灾日”“安全生产月开展街头宣传,发放资料500余份,有效提高了全民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县委宣传部、广播电视台、整治办强化工作协调对接,利用县城大型LED显示屏、若尔盖官方发布、电视等平台循环播放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传标语。深入校园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3次,面对面向中小学生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发放宣传资料1300余份。对通信不畅、车辆难进、入山难控的死角和远牧点群众进行重点宣传,特别加强对四残人员、青少年和外来人员的教育,做到不留村、不留角、不漏户、不漏人,努力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