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县快讯

松潘县红土镇六个强化坚决打赢防灾减灾“主动仗”

发布时间:2020-06-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松潘县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松潘县红土镇六个强化坚决打赢防灾减灾“主动仗”2松潘县红土镇六个强化坚决打赢防灾减灾“主动仗”1

    针对今年年初天干物燥,近期降雨频繁、降雨量大、汛期提前的现状,松潘县红土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科学防范,按照“查严、查细、查实”的防汛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总要求,坚持以“防重于抢、 立足于防”的原则,以六个强化为抓手,全面进入战时状态,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思想认识。镇党委政府在5月28日组织各村支部书记村主任 、会计、地质灾害监测员和巡山护林员等36人召开了防灾减灾工作安排会暨地质灾害监测员专项培训会。会上,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唐宁传达学习了中央、省、州、县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对近期防汛减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全镇地质灾害监测员和巡山护林从巡什么,查什么,怎么巡三个方面做了系统培训。要求全体人员要充分认识防灾减灾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以待阵,坚决打好防汛减灾“主动仗”。    

松潘县红土镇六个强化坚决打赢防灾减灾“主动仗”3
松潘县红土镇六个强化坚决打赢防灾减灾“主动仗”4

    强化责任落实。制定完善了《红土镇防汛减灾工作方案》《红土镇防汛抢险预案》《红土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双组长的红土镇防灾减灾指挥部,建立了各村包村领导为所在村第一责任人、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为直接责任人、村两委其他干部为片主要责任人的责任体系。同时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突出重要区域防范、重要时段值守和重要环节把控,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强化隐患排查。镇党委书记马玉勇牵头,组织村两委会成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河道管护员、巡山护林员对全镇辖区内一座水库、两条主要河道、十六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林区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要求汛期和护林防灭火期间,河道管护员、地质监测员、巡山护林员每日务必到监测点巡查,一有灾情,立即处置和转移群众,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第一时间将灾情上报镇应急办。

强化信息发布。落实专人对天气预报、雨情、汛情、地质灾害等信息进行跟踪,及时利用微信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将预警信息、防汛知识等传递给辖区内7个行政村村两委、16名地质灾害监测员,做好防汛减灾准备。并通过村村响广播、农民夜校、微信群、红土半月谈等多样化载体强化宣传汛期注意事项,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强化力量储备。镇党委政府建立了“1+7”的应急救援队伍,即160人的镇民兵抢险队、7个村成立了30-48人不等的抢险队,共256人,严阵以待,随时做好出动准备,并于520日组织开展了防汛抢险应急演练。镇应急管理办负责防汛抗洪和防灭火等应急物资储备,并及时充实了手电筒、救生衣、铁锹、救生绳、沙袋等必要物资。各村也在第一时间对防汛防火应急物资和装备做了清点和补充。

强化督导问责。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应急队员轮班值守制度,做实做好做细汛情、火情、险情、灾情上传下达,保证通讯畅通。镇纪委不定期对值班值守情况、巡逻巡查情况、通讯畅通情况进行督查,对因值班人员不到位、履职不尽责而导致工作延误造成不良后果的,严肃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