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阿坝州扎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州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阿坝州采取六项措施全力以赴做好清明节假期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一是及时落实会议精神,层层压实安全责任。42日,国务院安办和省安办清明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后,我州立即召开全州清明假期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听取各县(市)清明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安排部署情况报告,结合我州实际就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防灾减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进行再安排。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夯实安全防范责任,确保清明假期全州安全形势稳定。

二是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力排查治理隐患。州安委办向各县(市)安委会双主任分别印发了《提醒敦促函》,提醒各县(市)要对清明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督促有关部门深入分析研判、精准辨识本行业领域安全风险,加强对事故多发行业领域和重大危险源的安全检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各项防范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及时解决安全生产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遏制和防范各类事故发生。盯紧看牢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危险化学品、旅游、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织密织牢横向、纵向安全监管网格

三是抓实抓细教育引导,全力防控森草火灾。扑火安全警示教育整治周活动为抓手,按照《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通知》(阿州森防指办〔202186号)要求,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五级联动责任清单制度,下沉力量、靠前办公,聚焦清明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等用火高峰,加大对坟边、地边、输配电设施等重点目标的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和巡查力度,坚决做到严防死守。

四是坚持每日调度指挥,提前风险研判预警。清明假期,州安办主任、应急局局长带班值守,适时调度指挥,坚持每天召开州、县两级视频会商调度,研判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动态指导各县(市)加强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

五是加强督导检查力度,层层传导安全压力。清明期间,州、县两级安办和各行业主管部门将成立明查暗访组,由主要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三带三查等方式,深入各县(市)、乡镇、企业、林场林区等单位,就清明假期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层层传导压力,督促安全风险防范措施落实,及时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安全稳定。

六是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应急救援准备到位。全州各级、各重点部门严格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做好应急准备,确保出现险情第一时间有效应对。州、县两级两支消防救援队伍和社会救援队伍靠前布防,时刻做好抢险救援装备、物资和战勤应急准备,确保应急救援科学、高效、有序。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