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阿坝州开展2020年洪涝地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1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515日,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在防汛减灾阻击战拉开序幕的关键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展示我州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地灾处置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对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提高各类灾害事故的综合救援能力,由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汶川县委、汶川县人民政府、阿坝州应急管理局承办的阿坝州2020年洪涝地灾应急演练在汶川县绵镇羌锋村举行。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德海,副州长丁明忠,州政协副主席秦开金、王生,阿坝军分区副司令马玉锋、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以及州应急委部分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汶川县四大班子有关负责同志在现场指导、观摩本次演练。各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和应急委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县(市)应急指挥中心,通过视频直播进行远程观摩。

930分,随着演练总指挥长杨克宁同志一声令下,三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模拟汶川县绵镇因强降雨引发洪涝、地质灾害,演练设置了灾害预警与先期处置、信息报告与应急响应、群众转移与救治安置、应急抢险救援、灾后卫生消杀防疫、新闻发布与舆情引导、应急响应终止等7个演练科目。预警信息发布、灾情信息报告、启动应急响应、群众疏散转移、受灾群众救治、受灾群众安置、空中抢险救援、电力通信抢修、地质灾害处置、道路抢通保畅、河道清淤疏浚、危化品应急处置、灾后卫生防疫、灾情信息发布、演练总结点评等15个演练场景。全面演示了预报、决策、调度、抢险、人员转移等防御洪涝地灾工作各环节,深入检验了各级指挥长指挥能力和救援队伍救援能力,充分展示了全州防洪抢险救援实战水平,为洪涝地灾的有效应对奠定了基础。经过各参演单位近2小时的演练,灾情得到有效处置,演练圆满完成。

演练结束后,行业领域专家对此次演练进行了点评。专家们认为,本次演练是在先进通讯技术支撑下,实现前方与后方指挥部联动指挥,重点突出州级统筹、县级负责、空地协同、政企联动、专群结合、社会参与的应急响应模式,展现了多层次调度、多灾种应对、多部门联动、多手段展示、空地呈现等多方应急救援队伍联动,尤其突出了上下级政府之间的联动,运用实战的演练方式进行,演练要素齐全,流程合规,达到了演练的目标要求。专家组建议,协同性综合演练是未来应急演练的发展方向,各级政府及部门应当依法依规主动参与实施协同演练;要进一步提高各级主要领导在应急演练中的参与度,实现未来灾难的科学救援,开展各专项演练逐步实现盲演模式。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在总结讲话中对演练工作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此次演练充分展示了全州在健全队伍、强化保障、合成作战等方面的取得的进步和成效;充分彰显了全州上下有能力、有水平,有信心、有决心打赢防灾、减灾、救灾、抗灾这场持久战和攻坚战。

范继跃指出,居安思危,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演练取得成功的同时,大家也要清醒认识到:演练与实战毕竟存在很大的差距,实际的灾害事故应急抢险救援中情况会更复杂、困难会更大、风险隐患会更多,可能会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和估计。希望各参演单位认真总结、深入查漏补缺,快速行动起来补短板、强弱项,真正把实战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复杂一些、把各种问题和情景预想得更严重一些,把应对措施和办法准备得更充分一些,真正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范继跃强调,防灾减灾,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履职尽责。大力实施预案管理体系”“智慧应急体系”“指挥调度体系”“应急保障体系”“减灾救灾体系”“队伍管理体系六大提升工程。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建立应急监测预警机制,聚焦道路交通、食品药品、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地灾等事故易发多发重点行业,健全监测预警网络,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要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大力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科学有效防范和应对各类灾害事故。应急管理队伍必须时刻闻急而动、向急而行、迎急而战、踏急而生,时刻准备着、时刻准备好。范继跃要求,关爱生命,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始终要坚持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高点站位、高位谋划、高位推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将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只有这样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才能多一份保障,大家心里才能多一份心安。要加快建立完善应急管理工作体系和运行体系,着力在建机制、补短板、强基础、提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我州应急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参与本次演练有州公安局、州自然资源局、州水务局、州气象局、州人防办、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森林消防支队、移动阿坝分公司、电信阿坝分公司、联通阿坝分公司、铁塔阿坝分公司、国网阿坝电力公司、省安全科学技术研究院、省地震与地质灾害应急技术保障中心、金汇通航四川分公司、402地质队、405地质队、华地公司、141地质队、汶川县各乡镇、县级有关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共计47家单位,投入各种装备及设施200余台(套、件、架),参演人员500余人。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