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阿坝州森防简讯(第29期)

发布时间:2021-05-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要目】

罗振华就“五一”期间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省政府第三督导组“五一”期间在我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

阿坝州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阿坝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

阿坝州召开马尔康市白湾乡“4.28”温古村森林火灾总结反思暨后续工作部署现场会议

丁明忠赴金川县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决策部署】

51日,阿坝州委副书记、代州长罗振华组织召开阿坝州五一期间重点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罗振华指出,428日,马尔康市白湾乡温古村发生森林火情,给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次敲响了警钟。随着雨季的来临,虽然全州森林草原火灾高火险期已过,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和麻痹大意。罗振华要求,各县(市)、各相关部门要深刻汲取马尔康市白湾乡连续多次发生森林火灾教训,进一步绷紧思想之弦、压实防火之责,突出抓好林区牧场、输配电设施、油气管道、祭祀场所等高危区域的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尤其要针对五一出游用火增多的情况,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和人员管控,真正管住火、看住人,切实扭转防火不利局面。罗振华强调,要持续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防火道路、停机坪等基础设施专项整治项目按时完成,不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处置能力。

427日,阿坝州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范继跃强调做好防汛减灾、地质灾害防治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重大,全州上下务必保持高度警惕,思想上要高度统一,行动上要高度一致,措施上要坚决有力,全面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430日,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后,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庚即组织召开了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

430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在白湾乡组织召开了马尔康市白湾乡4·28温古村森林火灾总结反思暨后续工作部署现场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丁明忠主持会议。会议传达了彭清华书记、黄强省长、罗文常务副省长、州委罗振华副书记以及州委常委会议对此次森林火灾扑救工作作出的指示批示精神。马尔康市政府、白湾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对再次发生森林火灾作出深刻检讨,并汇报了火灾扑救工作情况及下步工作打算。州经信、林草、应急、公安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分析了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并就下步工作打算作了发言。范继跃对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55日,州政府副州长丁明忠赴金川县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县政府副县长邓志刚陪同。丁明忠一行先后来到马奈镇、安宁镇、独松乡实地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详细了解金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丁明忠指出:金川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牢固树立防灾胜于救灾的理念,做深做细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确保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到实处。

【专项整治】

省政府第三督导组“五一”期间在我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第三督导组分三个督导工作组下沉一线对我州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全覆盖督导检查。

【部门动态】

州公安局:2021430日上午,州公安局召开全州公安机关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就全州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进行了总结,传达学习430日省厅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就如何做好“五一”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和下步工作进行强调。一是思想认识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工作措施要进一步强化。三是反应行动要进一步加快。四是部门协作要进一步密切。州应急管理局:“五一”期间,州应急管理局派出由4名副县级领导带队,21人组成的工作组,赴全州各县(市)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达古冰川景区管理局:近期,为切实做好景区“五一”假日旅游安全保障工作,营造安全、文明、有序、优质、干净的旅游环境,在局景区售票口、检票口、检查站、索道上车点设置“火源回收箱”,禁止一切火源或火种带入景区,禁止一切易燃易爆物品进入景区,努力从源头控制火源进山入林。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局通过五一节前周密部署安排,节中狠抓落实督查,节后持续常抓不懈,全员在岗值守狠抓森林草原防灭火。管护员再次对重点地段、重点林区、重点时段开展梳篦式隐患排查整治,共排查隐患出2处、整改2处,确保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在重点防火路段增设临时检查站(卡点),严格对入山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检查和进出扫防火码。“五一”节期间共登记车辆372辆,收缴入山人员打火机5304个,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利用“小蜜蜂”、宣传车辆巡回播放《森林防火条例》和“防火令”等法律法规,特别是对外来游客讲明火灾后果和警示案例,促使他们自觉遵守防火要求。向入山人员、游客发放宣传单3433份,宣传人数达10636人。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53日,局工作组深入李家沟德鑫矿业工地检查督促森林防灭火及生态环境治理工作,对五0七林场周山森林防火宣传检查站的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防汛防地质灾害等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机关工作人员继续下沉一线开展工作,各基层场站加强了巡山护林、防火宣传及防火卡点值守工作,进一步对辖区内输变电设施设备开展隐患排查和整治。

【县(市)工作】

理县:近日,理县米亚罗镇以党建为引领,全面谋定草山药山临时党支部与“棚长制”有效衔接。率先推出草山药山“棚长制”闭环管理,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森林草原防灭火、社会基层大治理等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对上山挖药人员进行编组编号,呈现“小微棚长”带动大民生生动场景。“每棚一长,一长率2-3户”,全镇共30余个棚长,累计与进山人员签订防火承诺书400余份,明白卡38张。与邻县、邻镇签订联防联控承诺书5份,邀请小金县和兄弟乡镇群众4名放牧、挖药,实行台账式管理,在草山药山的一个个小棚内,生动呈现了两地各民族群众共同奋斗、共同致富的美丽画卷。黑水县:428日,黑水县县委、县政府主持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暨“五一”黄金周旅游安全部署会。会议强调,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野外火源管理、火灾隐患排查、宣传教育、火情信息预警监测、火灾扑救准备,积极消灭火灾隐患,确保森林资源安全。金川县:430日,金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锐主持召开金川县贯彻落实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暨省委第三巡视组第二小组阿坝小分队反馈问题整改交办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上级指示要求和决策部署,通报了省委第三巡视组第二小组阿坝小分队反馈问题,分析研判了当前形势,并对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五一”假期值班值守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