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阿坝州森防简讯(第27期)

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阿坝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

根据罗振华副书记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指示要求和工作安排,受州森防指副指挥长、办公室主任兰翔同志的委托,2021424,州森防指办公室召开了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调度听取了各县(市)森防指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近期气温逐渐升高,相邻市(州)相继发生多起森林火灾,警醒着我们不能麻痹大意和丝毫松懈,加之“五一”假期将近,旅游踏青、野外游玩等人员明显增多,野外违规用火风险增大,防火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会议强调,各县(市)要相互借鉴学习好的做法和经验,全力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任务按时完成。要按照罗振华副书记“严防死守,坚决不发生火灾火情”的要求,切实做到“重视程度不减、防控措施不减、高压态势不减、应急准备不减、值班值守加强”。

会议指出,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面对当前严峻的防火形势,要坚决摒弃“防火关键期已过”的麻痹大意侥幸思想,坚决消除“盲目乐观”思想、“麻痹应付”作风、“消极畏难”情绪,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

会议要求,要奋力抓好宣传教育。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扎实开展好宣传月活动,做好宣传警示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宣传防火知识,切实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做到防火知识入脑入心、家喻户晓。

会议要求,要全面压实防控责任。要认真落实“高位推动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要求,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全面落实“五级包保”“三单一书”“十户联保”和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压紧压实各级属地责任,各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各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以及巡护人员的具体责任,确保责有人担、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

会议要求,要严肃严格火源管控。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重在责任落实、重在“盯死看牢”。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省、州森林草原防火命令,严禁在森林草原防火区内野外用火。分区分级抓好森林草原火险精准防控工作,橙色及以上预警期间严禁一切野外用火。护林员要全员在岗、加强巡查频次,严格管控进山人员,各入山进林卡口设置火种收缴点,严禁一切火种入山进林,坚决守住“火不入林草、用火不离人”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应急准备。严格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保持高度戒备,时刻做好应急准备。严格火情核查制度,热点信息必须在2小时内反馈核查情况和处理结果,绝不允许“大火小报”“故意迟报”和“有火不报”。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工作,靠前驻防,将专业力量、队伍、物资、通讯设备、灭火物资等布防在火灾易发地,扑火机具、扑火工具和通信设备要配发到村组一线,要熟练掌握扑火机具使用,定期检修扑火装备,确保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能够拿得出、用得上、真管用,做到就地、就近快速扑救。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参会名单:各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应急局负责人、林草局负责人、森防指专职副指挥长、森防指办工作人员及州森防指办公室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