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阿坝州森防简讯(第22期)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要目】

州委书记刘坪主持召开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八次专题会议

国务院督导组周俊亮专员一行在马尔康市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省督导组任定强处长一行在壤塘国有林保护局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省督导组银忠一行在茂县红原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省委第三巡视组在茂县开展机动巡视

州委督查组组长傅珍国到金川县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决策部署】

324日,刘坪主持召开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八次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批示、王勇国务委员在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清华书记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戴建国副组长到会指导讲话精神。刘坪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工作形势,各级各部门要树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理念,把“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抓实抓细“人防”“物防”“技防”,努力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大预防”工作格局,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第一时间“打早、打小、打了”。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总体要求,自觉深化政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进一步压实政治责任、强化宣传教育、鲜明问责导向,坚决确保不出漏子、不掉链子,坚决守护好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参加会议并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专项整治】

323-24日,国务院督导组周俊亮专员一行先后前往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马尔康阿底村督导森林防灭火工作。23日,督导组在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详细了解该局基本情况,询问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现场查看了防火物资仓库、应急处突准备、道口监控管理等情况,并进行了工作指导;24日,督导组实地查看了马尔康阿底村航空灭火直升机起降场建设情况,听取了建设规划、实施进度和面临困难等情况,同时就消防水源设置、储水装备、日常维保等问题与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

督导组强调:一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不能屡屡重蹈覆辙”谆谆教诲,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始终绷紧防火这根弦。二要以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为契机,巩固好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制度化科学化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三要进一步理顺地方政府和企业间的关系,严格落实属地属事和主体责任,相互紧密配合,上下衔接互通信息共同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四要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预防工作,当前进入森林防火关键期、敏感期,“清明节”也将到来,要采取非常规手段,强化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重点时段的严控严管,筑牢森林防火第一道关口。五要扎实抓好宣传教育工作,坚持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等方式宣传森林火灾的严重性、破坏性,做到家喻户晓、入心进脑,切实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六要强化对违规野外用火的处罚力度,筑牢野外不能用、不敢用、不想用火的思想意识,坚决做到不发生人为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321日,省督导组任定强处长一行在壤塘国有林保护局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组到二林场日柯管护站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详细查看了日柯森林防灭火检查站、防灭火物资储备、值班值守等情况,询问了工作人员关于日柯管护站入山森林防灭火安全排查、火情应对、火灾应急处置和森林防火设备设施检修等情况,并听取了二林场管护站负责人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开展工作情况汇报。督导组强调:当前处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关键时期,要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加强检查力度,严控火源火种进山;要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禁止携带火种进入林区的宣传,切实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要切实完善应急预案,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做好扑火设备维护保养工作,防患于未然;要落实好领导带班值守制度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制度。

318日至23日,省督导组银忠一级调研员一行在茂县、红原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组先后深入茂县叠溪镇、富顺镇实地查看了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电力隐患排查、专业扑火队演练、防灭火专项整治档案等情况,检查问询了驻村干部履职森林草原方灭火工作、十户联保、巡山护林、专业扑火队驻训等情况,指出了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并指导工作;深入红原县安曲镇、阿木乡、邛溪镇、城关小学、电力公司、林草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个别访谈、走村入户等形式,就内业资料归档、宣传教育、火源管控、值班值守、应急物资储备库、营房建设、地方专业扑火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督导检查,并俄扎村、玛萨村等地走村入户,详细当地农牧民群众森林草原防灭火防火工作知晓状况,实地核查“高位末端发力群防群治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落实情况。督导组还对红原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进行导,防灭火工作商研判机制、指挥体系建设、火险等级预警信息发布、“两书一”“三书一单”“十户联保”等工作进行了指导

近日,省委第三巡视组继续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在茂县开展机动巡视工作。

323日,州委督查组组长、州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傅珍国一行到金川县督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和物资储备情况。督导组就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式听取了工作汇报,并提出了工作要求一是肯定了金川森林草原防灭火前期工作的扎实稳步推进。二是建议在清明节期间更应该加强火源管控,加大力度宣传,用尽一切手段坚决遏制森林草原火灾发生,提倡老百姓文明祭祀三是因地制宜做好垃圾处理。结合风险预警研判结果和备好扑火工具人员,安全的开展垃圾处理。

【部门动态】

州发改委:316日,州发改委督导组到金川县实地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期间听取了项目工作进展情况,并对消防水池、地方专业扑火队营房、航空灭火能力建设三个未完工项目作出要求一是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按时完工。二是重视项目建设质量,保证项目建成后持续发挥效益三是严格资金使用管理,确保资金安全,专款专用,严禁项目资金的滞留、挪用、浪费。州公安局:322日,阿坝州公安局召开第二次联系包县协调会。会议要求2021323日至630日期间,各包县单位分时段蹲点阿坝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各蹲点单位在安排时段内蹲点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7天,督导乡镇不少于全县的一半,清明、春耕等重要时段和高火险天气必须到县蹲点,认真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整治督导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列出问题清单,限期落实整改,全力督促整改落实并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岷江国有林保护局:313日至16日,岷江国有林保护局派出督导组深入到若尔盖县、阿坝县片区保护站。一是深入传达贯彻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二是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到联系寺庙僧人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川西国有林保护局:323日,川西国有林保护局与理县古尔沟镇联合开展半专业扑火队和群众义务扑火队在沙坝村进行集结联训演练,共出动扑火队50余人。

【县(市)工作】

金川县:316,金川县组织专业扑火队队员进入金川县世外梨园等景区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提供良好的安全环境,筑牢旅游旺季“防火墙”;317,金川县法院组织10余名干警到撒瓦脚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若尔盖县:323日,若尔盖县巴西镇开展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按照沟域联动、区域联防的防火格局,此次演练活动共出动镇半专业打火队、辖区机关站所共55人。九寨沟县:321日,九寨沟县开展2021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桌面推演。此次演练,各级各部门组织有力、响应快速、程序熟练、扑救方法得当,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迅速处置火灾,基本达到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