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应急管理

应急科普丨节能环保生活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应急管理厅网站
分享到:

节能环保生活小常识

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1.照明用电。使用高效节能灯泡,建议淘汰低效率灯具;白天可以干完的事不留着晚上做;早睡早起有利于身体健康,又环保节能。

2.低碳烹调法。尽量节约厨房里的能源,减少煎炒烹炸的菜肴;调整火苗的燃烧范围,使其不超过锅底外缘;自家煮饭炒菜,量足够吃就好,不多炒。

3.节水妙招。用盆和桶接水来洗东西比直接用水冲洗更省水;淘米水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留下来洗碗或者浇花;洗完菜的水可用于浇花、洗抹布、擦地板、冲马桶;残余茶水可用来擦家具、浇花。

4.家用电器的节能使用。选择可靠的低耗节能产品;电视、电脑、饮水机等不用时及时切断电源;减少看电视、玩电脑、打游戏机等活动时间;减少冰箱开门次数,缩短开门时间。

5.采用节能的健身方式。如徒步走、爬楼梯、骑自行车、手洗轻便的衣服等。

6.节省取暖和制冷的能源。少用或不用空调,尽量使用扇子、电风扇,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调得太低。

7.提倡利用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灯、风力发电等的使用和普及。

8.垃圾实行分类处理。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家里可以准备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收集废纸、塑料、包装盒、厨余垃圾等。

9.交流捐赠多余物品。将多余或不用的物品集中起来,通过交换和捐赠的办法,达到重复利用的目的。

10.科学购物。自备购物袋或重复使用塑料袋购物;提倡购买本地的产品;提倡购买应季性产品;合理采购肉、蛋、奶等动物性食品;少用一次性制品;不要掉进奢侈品的陷阱;减少过度包装;提倡循环再利用。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