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应急管理

防汛减灾重在“预”

发布时间:2021-09-0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应急管理厅网站
分享到:

8月31日,全国主汛期已经结束。在这段时间,“千河之省”四川经受了渠江、青衣江、沱江支流等洪水考验,各地党委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切实有效守卫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今年各地突如其来的暴雨,不仅造成河南大水,连新疆腹地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都有200多平方公里变成了湖泊。全球同此凉热,由于人类的活动正在改变全球气候,我们也许将面临越来越多极端气候带来的灾害。尽最大努力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生命健康和经济财产损失,切不可浪费我们的经验和教训。眼下“华西秋雨”持续可能形成秋汛,年年洪涝灾害仍将威胁四川,复盘防汛成败得失,提升我们的经验值,将有利于我们在未来的斗争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6月汛期刚启,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到乐山市中区凤洲岛。正对乐山大佛的凤洲岛,是2020年受洪灾影响最严重的地点之一。彭清华强调,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科学研判雨情汛情、强化监测预警,认真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设施隐患排查,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全力做好防御江河洪水、地灾山洪、城市内涝和临灾避险等工作。

从7月10日在渠江打响2021年防汛第一战起,7月15日,汛情在青衣江流域发生;8月8日,涪江、嘉陵江、渠江部分支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22日,嘉陵江、涪江、沱江又拉响应急警报。两个月时间,汛情“车轮战”应对有效,充分体现了四川防汛减灾“预”的有效,及“预”与“御”的综合施策。

“预”与“御”,既来自对2020年洪灾的经验教训总结,也来自多年防灾救灾中形成的底线思维和系统化理念。“预”包含预案、预判、预警,防患于未然;防御,则是尽全力降低灾害损失。

预在于早。5月,四川印发新版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新增预警发布、预警响应等内容;7月初,全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开至县一级,预判今年主汛期我省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强降水集中时段,不排除局地出现严重灾害。科学的及早预判为防御准备提供了有力支撑,有效降低防御的难度,使应急不那么“急”。

预在于精。四川省和市州分别采用显性和隐性预报结合的预报法,并逐级精细,避免各地预警“一刀切”。各地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视灾害性天气和雨、水、汛情发展变化。坚持线上技术手段预警发现与线下人员监测巡查应急处置相结合,落实好七级群测群防体系,一切防汛救灾的防御力量随时待发。

预还在于实。从“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底线思维出发,聚焦最担心的问题、最薄弱的环节,成都会龙片区打出加速收集雨水、拓宽排放渠道和管住下穿隧道的“组合拳”,解决内涝问题;乐山全域25座江心岛实施“一岛一策”,受洪水威胁最大的3个江心岛人员整体搬迁,其余通过堤防护岸、救生高台、疏散转移通道、救援码头等避灾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江心岛防洪能力。立足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才能牢牢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预则立。7月11日,渠江流域17条河流23个水文站发生超警戒超保证水位洪水,形成渠江流域2021年第1号洪水,也是我省今年首个编号洪水。川东北巴中、达州、广安三市打破行政区划“框框”,发挥流域“一盘棋”机制,流域内水电站联合调度,根据各地数据科学地算流量、测时间,携手战胜洪峰。更有效的防御来自于更广范围、更系统的“预案”。

更注重灾前预防,“预”与“御”结合,从机制、物资、技术到人员组织,实现常态化防灾与非常态救灾相统一,是2021年我们在主汛期值得总结的经验之一。但极端强降雨给河南省造成巨大灾害的教训,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面对同样的极端气候,我们的城市,地铁、隧道、管网等“里子”工程防范能力如何?我们电力系统的关键部位能否经受住考验?我们的应急响应能否更有效率……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任重而急迫,需要我们迅速补短板、强弱项;需要气象、水利、应急、自然资源等部门更密切合作,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共享与协调联动机制;更需要加强科技支撑体系建设,优化整合各类科技资源,提高防灾减灾的科学化、专业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