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应急管理

装备维护哪家强?四川百余名消防指战员南充竞技

发布时间:2021-09-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应急管理厅网站
分享到:

8月31日,由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省应急管理厅、省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四川省委等联合举办,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承办的“四川技能大赛——消防职业技能(消防装备维护员)大赛”在南充拉开帷幕。在接下来为期4天的时间里,来自省内21个市(州)的百余名消防指战员参加此次比赛。

作为2021年度四川技能大赛子活动之一,此次比赛设置了正压式消防空气呼吸器故障诊断及排除、双轮异向切割锯(机动)组装及应用和登高平台消防车故障排除及操作等课程。

近年来,四川省消防救援装备和人才力量日新月异,发展迅速。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类消防装备器材180余万件套,大跨度举高消防车、消防机器人、大型无人机等高精设备近300件套,全省装备维护员队伍总人数达500余名,其中中、高技师以上人才12名,已经成为保障灭火救援行动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以赛促训、以赛提能。”省消防救援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举办本次比赛旨在引导和激发广大消防装备维护人员立足岗位、钻研技能,加快培养选拔高技能人才,在全省营造学消防知识、练救援本领、强业务技能的良好氛围,为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谐稳定提供强有力的消防技能人才保障。

搭建平台,切磋交流。作为活动承办方的南充市消防救援支队,近年来通过定期研究决策支队装备建设工作,初步形成了高低互补、满足实战的装备配备层次。据南充支队支队长肖海峰介绍,支队定期组成装备维护工作队下基层开展督导帮扶,定期遴选业务骨干到优秀技校参加培训,已锻炼了一批技术精湛的装备维护员人才队伍。

在消防系统,装备维护员被称为“神医”,专门负责为消防救援装备“治病”,守护每一件器材的“身体健康”,是消防救援工作顺利开展的有效保障。来自绵阳消防支队的张建营已经有11年装备维护经验。他说,“我们就像医生,无论大病、小病,感冒或是咳嗽,都要亲自去诊断,去医治。”

记者了解到,此次比赛中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将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比赛,与来自全国的装备维护精英同台竞技。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