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 / 应急管理

【中国应急管理报】村头路口塌方 群众散步发现上报

发布时间:2021-08-3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应急管理厅网站
分享到:

“董书记,我是胡继财,村头路口大概300米处发生塌方,半边路面都被埋了,村民进出不安全,啷个办(方言:怎么办)?”近日,巴中市恩阳区遭遇强降雨,明阳镇高店子社区居民胡继财在雨后散步时发现了该处灾情,立即向社区党支部书记董世勇汇报。

“你注意安全,在旁边守着不要让人靠近。我马上上报镇安委办。”董世勇向胡继财叮嘱道。随后,在明阳镇安委办的统一指挥下,董世勇带领10余名社区干部和群众,疏通水沟、清除淤泥、清理路障,不到2小时就消除了道路隐患。

胡继财家是高店子社区的“安全文明示范户”。高店子社区共有12户“安全文明户”,自开展“安全文明示范户”评选活动以来,他们上报了多起隐患灾害信息,为快速应对、有效处置灾情险情争取了有利时机。

“安全文明示范户”树榜样

高店子社区是村改居新社区,常住人口有1500多人,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守的大多是老人和儿童。近年来,该社区逐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改善生活环境,居民幸福感明显提升。但由于居民安全意识普遍淡薄,未养成安全文明的生活习惯,火灾、交通事故等仍时有发生。

2021年初,高店子社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就辖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讨论。退休教师董治会在会上提议说:“社区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好家庭’等评选活动,评选出的好人好事发挥了示范作用。在加强公众安全教育方面,可以尝试开展‘安全文明示范户’评选活动,以此推动社区安全发展。”

这一提议被社区采纳。4月,高店子社区制定“安全文明示范户”创建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决定对“安全文明示范户”实施动态管理,并在此基础上逐年增加评选户数。

高店子社区社区居委会主任胡合益介绍,“安全文明示范户”的评选意在倡导家庭承担起相应的安全责任,评选标准主要包括学习安全生产知识、排查家庭安全隐患、传承安全家风文化等方面的内容,每个方面又包含了三四条具体内容。

7月3日,高店子社区首次评选出12户“安全文明示范户”,并对他们进行授牌表彰。当天,社区还对“安全文明示范户”成员进行了安全知识技能培训。董治会因热心社区安全事务,提了不少“金点子”,得到居民认可,他家被评为“安全文明示范户”。董治会参加培训时格外投入,因为他知道“安全文明示范户”不是“终身制”的,如果不履行好职责,这称号就没了,“可不能让社区把这个荣誉牌给我摘了”。

入户排查与宣传同开展

“安全防火排第一,防火知识要牢记。安全用火是大事,时时刻刻要警惕……”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高店子社区居民都能听到安全宣传顺口溜。

“在恩阳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我们在社区人口较多的重要位置和居民的果园安装了‘村村响’小喇叭,还专门配备一辆安全宣传车,由社区网格员担任宣传员,每天在社区进行巡回宣传。”胡合益表示,虽然社区通过会议、展板、“村村响”等开展安全宣传,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要让居民普遍掌握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和技能,还远远不够,而“安全文明示范户”可以在其中发挥一定作用。

“张大哥,你们家这个插板不能插满了,插线板超负荷使用容易产生电火花,造成火灾哟。”7月30日,胡继财跟着网格员到居民家中排查安全隐患,耐心地给居民讲解使用家电、燃气的正确方法,以及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的注意事项。

“哪里得嘛(方言:怎么可能),我用了那么多年,安全得很。”面对居民的“自信”,胡继财没有气馁,而是帮助居民把不用的电器插头拔掉,“上次居委会放的安全警示片还记得不?有个案例就是因为用电不当,导致家里失火的”。

除了跟着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排查安全隐患,宣传安全知识,“安全文明示范户”还要积极参加安全生产讲座、培训和演练等活动,掌握安全生产技能,自觉向亲友传播安全知识,带动更多家庭参与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

上报隐患获积分兑礼品

“我上报安全隐患获得了3分,这个月有希望获得小礼品……”恩阳区登科社区居民朱润打开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微信公众号,找到“安全银行”栏目,填写了相关信息,并将发现的隐患地址、图片和相关信息上传。

为发动一切力量发现社区隐患,提高社区隐患排查治理能力,恩阳区应急管理局将老场、回龙、登科3个社区作为试点,开展“‘安全银行’兑积分获礼品”活动。居民通过“安全银行”上传的隐患,将由该局微信公众号管理员反馈至社区安全网格员,经社区安全网格员核实后可获得相应积分,每月积分排前3名的,给予相应礼品奖励。对发现的隐患,将根据“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落实整改。

“安全银行”开设以来,居民上传隐患32条,核查属实28条,完成整改26条,正在整改2条。

胡合益介绍,高店子社区将学习开设“安全银行”兑积分活动的办法,丰富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载体,让更多居民关注身边的安全隐患,积极参与社区安全事务。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