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阿坝州成功举办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生命至上安全第一

阿坝州成功举办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

阿坝州成功举办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3

为进一步检验全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分析和发现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强化各级各部门应急反应能力和协调配合水平,全面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水平和扑救能力,2023216日,阿坝州成功举办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本次演练由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主办,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理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

阿坝州成功举办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1阿坝州成功举办2022—2023年度森林草原火灾应急演练2本次演练模拟216日上午9时左右,理县朴头镇梭罗沟村发生森林火灾,火势蔓延较快,相关单位、部门迅速响应,按照村、乡、县、州等规范梯级流程,逐级迅速启动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响应,成立阿坝州应对理县“2·16”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按照统一指挥、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应对处置。本次演练设置有先期处置、应急响应、紧急部署、火灾扑救、后期处置、现场明火全部扑灭、火场达到三无、移交理县派专人看守、应急响应结束等科目。

演练活动中,指挥部调集马尔康、汶川、松潘森消防大队,消防救援,州内地方专业扑火队,成都航站1Ka-32灭火直升机等多单位(部门)参演。着重演练小火打早打了、逐级启动应急响应、扑火力量集结、开展火场侦察、制定扑救方案、实施灭火行动等内容,检验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体系、指挥协调机制、灭火救援能力建设情况。

演练过程中,经公安机关全力侦查,初步查明火灾原因是某企业工人在工地施工作业时吸烟,因烟头处理不当,引发火灾。过火面积约720余公顷,造成经济损失约1000万元。火灾发生后,经过全体参演队伍50多个小时的努力,火场已实现三无

来自全州交通、自然资源、应急、林草、森林消防、人防办、气象、医疗、电力等部门600余人参加了本次演练。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