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阿坝州五项举措 抓细抓实清单制管理

发布时间:2021-09-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一是三级联动、齐抓共管。全面建立州、县(市)、乡镇三级领导干部包保责任清单和对口联系责任清单,分层分级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导干部,明确各级领导干部的包保目标、责任内容、履职要求和工作形式。各级领导干部“照单履职”,并在《阿坝州安全生产工作履责登记表》上如实填写开会研究、带队调研、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等履职情况,履职情况纳入年度“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全面压紧压实各级领导层面安全责任,切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形成三级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调查摸底、补齐短板。采取各级党委政府自查、州级行业部门对分管行业领域督查、县级行业部门对分管行业领域企业(单位)检查的方式,对全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发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补齐短板。目前,全州13个县(市)党委政府、卧龙特别行政区和174个乡镇党委政府完成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自查;19个州级行业部门对分管行业领域的251个县级行业部门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各县(市)行业部门对分管行业领域的613家企业(单位)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检查,建立了“一企一档”。

三是强化督导、压实责任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州县乡三级安全生产工作常态化抓落实督导工作的通知》,明确由州、县、乡三级安委会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工作抓落实督导检查,对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履职尽责情况进行督查,对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问题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推动事故风险隐患“动态清零”。目前,共督导检查县级部门59个、乡镇12个、企事业单位207家,共发现问题隐患948项,已整改927项。

四是树立典型、示范引领各行业部门在辖区内选择12家清单制推动有力的企业作为示范企业,深入现场督促指导企业结合实际,自下而上逐级提炼完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将安全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组织其他企业交流学习,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带动作用。目前,已确定清单制管理示范企业94家,涵盖危化、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文化旅游等18个重点行业领域。

五是强化考核、严格问效将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开展情况纳入2021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目标考核,在日常检查、事故调查、责任倒查中,必查“照单履责”情况,对工作推动不力、效果不佳的视情节给予通报批评、扣减目标考核分值;对不照单履责、按单操作的严格执行“失职照单追责”;因责任不落实导致事故发生或存在重大现实危险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目前,州安办印发了《关于全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情况的通报》,对9个县(市)、2个州级行业部门在推进清单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