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1-07-2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阿坝州政府网站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1年7月27日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1

州委书记刘坪讲话。记者泽旺旦真摄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2

7月27日,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马尔康举行。记者 泽旺旦真摄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7月27日在马尔康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2人、候补委员2人。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驻州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刘坪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狠抓落实等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决策部署,听取讨论了刘坪同志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落实中创新、在创新中落实,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刘坪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四川工作、阿坝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特别是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阿坝视察指导工作,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对党的政治建设、改革创新等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这些重要论述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求明确,对我们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意义。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定贯彻“省之大计”、落实“州之大事”,奋力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再上新台阶。

全会提出,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把握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定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全州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逻辑关系,切实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担负政治责任、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切实树牢系统观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聚焦短板弱项、找准瓶颈制约,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创新,加快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使改革创新成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强大动力。

全会提出,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建设成势见效,奋力开创全州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持续探索生态保护治理新模式,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紧扣“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综合治理,持续深化“七大保护”行动,扎实推进“七大治理”工程,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持续构建现代特色产业新体系,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紧扣“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大力开展“建链、补链、强链”行动,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5+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深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取得新成效,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巩固完善十五年免费教育,推进“健康阿坝”行动,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设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文化更繁荣、环境更优美的生态美丽、和谐幸福、富裕小康家园。持续维护社会长期全面新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推进“三反两防”斗争、宗教事务管理、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法治阿坝建设等工作,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幸福。持续巩固良好政治生态新环境,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制度体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整治“七种表现形式”,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着力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全会提出,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战略。坚持以改革创新保护绿水青山,紧紧围绕强化生态保护治理的科学支撑,积极开展长江黄河上游脆弱生态系统修复技术研究,着力探索适合高原地区污染防治技术,加快推进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天府实验室、高山峡谷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应用中心建设,着力保持生态系统性、平衡性、和谐性。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公平竞争制度建设等重大改革,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5+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各族群众谋福祉,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积极推进教育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医药卫生改革,着力完善基层社会保障管理服务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坚持以改革创新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始终突出机制创新在基层治理的先导作用,创新依法管理宗教,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常态长效机制,健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常态机制,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组织治理工作机制,做深做实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坚持以改革创新提升开放水平,紧扣“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改革创新重大项目实施推进机制,坚定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创新招商方式,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全会提出,要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狠抓落实重要论述,创新完善强执行重落实的长效机制。坚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作风和“钉钉子”精神,不断提高强执行重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勇于突破思维定式,摆脱传统经验束缚,创新完善推进落实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快、执行效率高。创新完善责任落实机制,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和主体责任清单,形成权责清晰、可被追溯的责任链条。创新完善高效办理机制,坚定落实“四个当天”要求,建立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领导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州委工作安排机制,着力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高效开展。创新完善清单管理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健全完善分工明确、逐级负责、科学合理的任务措施结果清单,提高抓落实的精准性。创新完善协调推进机制,着眼上下贯通、协调联动抓落实,完善定期研究、定期调度、主动服务等工作机制,确保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创新完善精准督导机制,整合督查资源和手段,发挥巡察员、调研员“督查组”作用,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督查机构牵头、部门分工负责、社会各方参与的工作格局。创新完善考核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杠杆作用,构建以综合考核为重点、平时考核为基础、专项考核为补充的精准考核体系,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落地见效。创新完善创先争优机制,鲜明“忠诚、干净、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能者上庸者下,完善正向激励、追责问责、容错纠错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凝聚奋力推动我州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全会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州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州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坚持和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坚定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始终紧盯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抓好落实,始终紧盯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组织治理抓好落实,始终紧盯提高治理能力抓好落实。要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认真抓好经济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精心筹备文旅发展大会,持续深化“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认真抓好州县换届工作,坚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毛端喜同志辞去十一届州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十一届州委候补委员陈磊同志为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终止李志友、罗方勇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践行“三十二字”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