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阿坝州森防简讯(第28期)

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要目】

罗振华就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省督导组在我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

省林草局督导组到小金县开展蹲点督导工作

【决策部署】

425日,阿坝州委副书记罗振华在汶川县主持召开州安委会2021年第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五·一”黄金周安全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就持续深入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罗振华强调: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保持警钟长鸣。必须要保持高度警惕,特别是在即将进入汛期的过渡阶段不能出现任何森林草原火灾。二是聚焦关键领域,守牢安全底线。决不能发生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和造成人员伤亡。三是主动担当作为,补强安全底板。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队伍,针对性开展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专项演练和综合演练;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分类、全面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同时,要全面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五·一”黄金周,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及时报告制度。

【专项整治】

近日,省督导组分为三个组,对全州十三县(市)全覆盖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检查工作。

427日省林草局督导组到小金县开展蹲点督导工作。督导组一行前往达维镇夹金村卡点、国道351项目部、达维镇石鼓村、日尔乡四大安村卡点开展督导工作,并要求:一是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强“五·一”旅游高峰期间的火源管控。二是要加强施工场地火源的管控,严禁施工场地、林区等出现吸烟现象。三是卡点人员要加大对入山人员的宣传。

【部门动态】

州发改委:419日至25日,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组成员单位分四组深入13县(市),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开展全覆盖核查验收。工作组实地查看了防火检查站、防火阻隔带、航空消防取水点、消防水池、望塔、地方专业扑火队营房等项目建设情况,要求各县(市)加大项目推进力度,确保在建项目按时完工,已完工项目要尽快交付投入使用,发挥项目防灭火效益。同时,要结合实际做好“十四五”森林草原防灭火项目谋划,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为森林草原防灭火提供有力保障。州经信局:419日至24日,州经信局组织州电信、移动、联通阿坝分公司,督查了通信行业及部分电力企业林牧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及安全生产情况。督导组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现场检查等方式,主要督查了九寨沟、松潘、若尔盖、红原县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县公司和九寨沟黄浦电力、九水公司、松潘电力、剑科水电站、卓坤光伏电站、花湖光伏电站等企业。州市场监督管理局:410420日,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组成督导组深入松潘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蹲点督导检查。督导组深入到县应急指挥部和林草局2个部门,镇坪乡、岷江乡、镇江关镇、进安镇、红土镇、大姓乡、黄龙乡7个乡镇,中铁十四局成兰铁路指挥部、牟尼沟管理处、丹云峡管理处、光和云朵合作社4个辖区企业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工作,电话抽查下八寨乡、毛尔盖乡、白羊乡、小河镇4个乡镇。进村入户、深查细访,实地查看森林防火卡点12个,物资储备库7个,入户调查21户,召开座谈会11次,查阅资料70余份,深入了解了相关部门及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州文体旅游局:420日至428日州文体旅游局组成专项督查组赴汶川、理县、茂县、松潘、九寨沟、九寨沟管理局、黄龙管理局、四姑娘山管理局、红原机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工作。督查组共督查19个乡镇,29家企业,13个行业主管部门,31个旅游宾馆饭店,并对应急值班值守、应急演练、应急预案制定、防灭火物资储备、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人员培训、游客疏散等方面进行了专项督查。州交通局:428日,阿坝州交通运输局、绵阳市交通运输局、绵九高速责任有限公司在九寨沟县勿角镇联合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县(市)工作】

松潘县:近日,松潘县乡村客运驾驶员对乘客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工作。松潘县借助乡村客运车辆覆盖面广、接触农牧区群众多的特点,发动乡村客运车辆驾驶员担当“防火宣传员”角色。全县客车驾驶员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单800余份。下一步,松潘县将持续利用好微信、客运站LED屏、出租车LED屏等媒介,加强宣传力度,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森林防灭火意识,让“人人当好护林员,保护绿色大家园”理念走进每个人心中。阿坝县:阿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印发《关于扎实做好“·”节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排查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加强火险研判,严格管控火源;强化应急准备,科学处置火情;做好值班值守,规范信息报送。全力做好“·”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坚决防止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发生,实现“两个确保”目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