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阿坝州森防简讯(第24期)

发布时间:2021-04-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要目】

周俊亮一行先后在玉龙国有林保护局、红原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参加阿坝县清明祭扫活动

刘宏葆深入小金县、九寨沟县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胡钢一行深入阿坝州金川县、小金县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省委第三巡视组一行到黄龙景区管理局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余蜀峰率队来我州先后深入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黑水县、马尔康市督导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吴立岩深入理县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范继跃组织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

罗智波视频调度九寨沟县各乡(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张耀龙督导检查汶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秦开金一行在汶川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决策部署】

48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范继跃组织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丁明忠主持会议。全州13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负责人汇报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打算,范继跃对全州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清明节期间,州委副书记吴立岩深入理县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先后深入米亚罗镇猛古村、薛城镇大岐村、小岐村、南沟村等地,深入了解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管控措施、巡查值守等工作落实情况,详细了解清明节期间农牧民群众文明祭祀、移风易俗的执行情况。

44日晚23时,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在县森防指办调度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他强调,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全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47日,州委巡视组州人大副主任米建康一行到黄龙景区管理局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米主任一行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走访、检查消防应急物资储备库房等形式,对该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331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耀龙在汶川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详细了解该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织架构、人员分工、“三单一书”、“十户联保”“四川森防APP”和视频调度会等工作开展情况。

41日至42日,州政协副主席秦开金一行到灞州镇、威州镇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检查组详细查看值班值守、森林草原防灭火档案资料、四川森防APP和熊猫护林员APP的下载使用情况。

【专项整治】

42日,国务院应急部指挥专员周俊亮、中国林科院研究院首席专家舒立福、应急部南方总站副处长史磊、应急部北方总站付东林、应急部北方总站林昊一行深入玉龙国有林保护局蒲西综合林场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44日,周俊亮专员率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组一行参加阿坝县举行的烈士陵园清明祭英烈活动。46日,国务院督导组周俊亮专员一行赴红原县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41日至5日,省林草局局长、省森防指副指挥长刘宏葆先后深入小金县(卓小路施工现场,小金县炸药库,小金县国有林保护局,航空消防野外停机坪,小金县地方专业扑火队,乡镇防火卡点,美兴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室)、九寨沟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九寨沟国家森林公园、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勿角省级自然保护区)实地查看和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刘宏葆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预防是关键,也是最有效和可靠的手段。我们一定要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的思路,完善和强化预防机制,始终把预防工作放在前面、做在前面,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

328日至331日,省公安厅党委专职副书记胡钢一行深入阿坝州小金县、金川县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组深入两县的相关乡镇,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帐、走村入户、实地抽查了五级包保、十户联保和强化林草行政执法等具体工作落实情况,检查了森林防火检查站、应急停机坪、物资库、取水点、隔离带、加油站等重点场所和专业扑火队的建设情况。胡钢强调,一是乡镇及相关部门要落实火险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加大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抽查力度、检查力度、问责力度,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和监督程序,最大程度排除火灾隐患。二是公安机关牵头做好违规野外用火的打击力度,正值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关键时期,公安机关要充分发挥好“尖刀”作用,在打击的同时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全州上下形成不敢烧的震慑作用。三是基层派出所要协助乡村开展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工作,加大重点单位、重点人员管控和动态信息摸排。四是加强宣传氛围的营造,森林草原防灭火期间特别是清明节、“3.30”等重要节点,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使群众的防灭意识入脑入心。

46日,省委第三巡视组一行到黄龙景区管理局检查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29日至42日,省林林草局二级巡视员余蜀峰率队先后深入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黑水县、马尔康市督导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部门动态】

州发改委:近日,州发改委派出两个督查组分别深入相关县(市),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项整治督查工作。督导组通过踏勘项目建设现场、翻阅档案资料等明察暗访方式,全面真实掌握了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情况。督导组针对部分县(市)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个别项目推进缓慢、施工队伍力量不足等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指导解决,并要求各县(市)在下一步工作中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正排工序、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力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确保所有项目按期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州公安局:为确保“7+13”森林草原防灭火督导机制落地见效,2021331日至46日清明节期间,州公安局派出工作组蹲点阿坝县,深入到各乡镇、相关部门和久马高速公路项目部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州民宗委:331日,州民宗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学习传达近期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清明期间全州宗教领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45日,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各基层场站检查指导森林防灭火工作。工作组深入林场、站点、防火宣传检查站检查督促防灭火工作,深入牧区、农区、施工区、祭祀集中点等高危地带,通过身边火灾案例加强防火宣传教育,努力提升林区群众防火意识,规范林区野外用火行为。壤塘国有林保护局做好防火紧要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壤塘国有林保护局机关挂靠科室下沉林场充实巡护工作并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临时卡点相关工作。林场与辖区乡镇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治工作,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清明宣传周“九进”活动,单日发放防火宣传单100余份。出动宣传车5台,巡护人员48人。川西国有林保护局:33045日,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划片包干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全面下沉基层一线蹲点值守、靠前办公,对各林场重要目标、重点区域、集中连片坟场等地隐患排查整改、监管责任落实、应急准备、值班值守、文明祭祀等情况进行全面督促检查,确保“清明节”期间平安。

【县(市)工作】

马尔康市:44日,市委书记李清勇带队深入梭磨乡、久马高速项目部,对清明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阿坝县:329日,阿坝县森防指办向全县下发敦促提醒函,敦促提醒各级各部门针对“3·30”和清明节前后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和“三单一书”工作要点;落实县级领导和部门包乡镇、乡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户包人的“五级”联包机制;“7+15”县级督导组“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情况;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目标的督导和防控工作。汶川县:330日,汶川县森防指组织相关乡(镇)、县级部门开展了以“3·30”警示宣传和“预防森林火灾保护绿色家园筑牢生态屏障”为主题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活动。理县:330日,理县县委书记金天强带队深入上孟乡检查施工现场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等工作。清明节前,理县积极开展“清明立新风、栽树祭故人”主题活动,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祭祀,清明节前调集3万株侧柏苗木免费发放到各乡镇农户手中,党员带头、群众参与,“上坟不烧纸、祭祀栽树子”已然成风。黑水县:327号,黑水县召开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云建出席会议并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