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四川成立志愿飞手联盟“喊话”森林草原防火

发布时间:2021-03-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3月26日下午,“无人机喊话”森林草原防火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蓉举行。在接下来几个月的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30名志愿飞手将随各地森林消防指战员一道出击,从空中劝阻违规用火行为、宣传防灭火知识。

据悉,本次活动是由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应急管理厅、省森林消防总队、川观新闻共同发起。是针对当前川西地区森林火险等级高、全省已发出最严防火令实际情况,发挥无人机受限条件少、操作简单、视野广阔、机动性强等特点优势,创新开展的一项森林防火宣传活动。

活动公开征集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截至目前,征集活动共有超过200名飞手报名。

这些报名者中,有曾参与嫦娥5号返回舱搜寻任务的大型无人机操作手,也有多次深入森林火灾现场抢险的职业飞手以及资深无人机教员。目前,首批15名志愿飞手已确定,主办方将根据报名者的所在区域、飞行技能确定剩余的人选,以满足快速反应、精准宣传的要求。

在活动现场,多家四川本土无人机企业的黑科技装备也逐一亮相,这些造型不同、功能各异的飞行机器将搭载红外探测器、远距离喊话器、超远距高分光电吊舱等尖端设备,能够在巡逻过程中发现违章用火行为,并及时在空中劝导制止。

接下来,主办方将联动各市州志愿飞手,利用无人机策划拍摄一系列具有科技感和传播属性的短视频产品,以寓教于乐方式向社会公众传递森林草原防火知识。此外,“川观号”直升机也将搭载大变焦光电吊舱及喊话系统,飞赴潜在火险区域进行巡查宣讲,实现网红“小飞机”向防火“大飞机”迭代。

本次系列宣传活动预计将持续至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结束,最终将根据志愿飞手的综合表现,评选十佳志愿飞手并进行表彰。

据了解,通过公开征集方式,选拔志愿者协助消防开展防火知识宣讲,在国内尚属首次。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