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阿坝州森防简讯(第17期)

发布时间:2021-03-1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要目】

l刘坪阿坝州委常委会部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杨克宁主持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会议

l范继跃主持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

l省委第三巡视组在阿坝州开展机动巡视

l  刘坪深入阿坝县茂县督察暗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  张光华深入金川县小金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杨星调研松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高立新在金川县严督实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  张耀龙赴汶川县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  张培云深入马尔康乡镇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  刘云建深入黑水县村镇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l  洪秀英小金县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决策部署

318, 阿坝州委书记刘坪主持召开阿坝州委常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传达国务院督导组戴建国副组长赴州督导工作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刘坪强调:一是盯死火源管控。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严肃用火审批制度。持续加强对重点林区、牧区、景区火源管理,坚决守住火不林草、用火不离人的底线。二是加力宣传引导。坚持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做到逢会必讲、到组必讲、入户必讲,强化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推动防灭火全民参与氛围。三是增强重点领域防范措施。突出农事生产、宗教佛事、民俗节庆等重点时段“人盯人、人盯火”的严格要求,全方位、全时段加强各类用火监管四是全面排查整改隐患。持续开展“四清”整治行动,坚持全覆盖、拉网式火灾风险隐患动态大排查,尤其输配电线路设备、通讯设施故障、草原远牧点烟囱火星等安全隐患,切实做到不留空白、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五是抓实抓细科学扑救。进一步完善扑火队伍的联防、训、联控“三联机制, 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全力做好基础设施、物资保障、扑救力量等备勤备战工作。六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严格执行“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制度和“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要求,同时,纪委监委、州委巡察办要加大政治巡查、机动巡查力度,确保防灭火专项整治责任落实和措到位,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净土阿坝”。

318, 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强化责任,对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杨克宁指出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面临高风险天气频发和春耕生产等人为用火频繁双重压力全州各县(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防火工作就是政治工作。一要时刻紧绷“防火之弦”。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主动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软状态,把工作抓得更紧一些、更细一些、更实一些。二要全面筑牢“防火之阀”。坚持“预防为主、防管结合”的工作思路,聚焦当前防灭火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在思想上警钟长鸣,坚持“抓早、抓细、抓实”,落实“防、管、灭”等各类举措,推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三要坚决扛起“防火之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担当,创新举措,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314日,阿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组织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学习传达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及罗文常务副省长讲话精神。会议指出全州上下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压紧压实责任,确保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进一步优化装备配发,部分灭火装备配备到村,要充分发挥好消防车宣传、巡护、训练的作用;严格执行防火期内24小时值班值守、领导带班制度,确保火情信息及时、准确、规范报送;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规范值班记录、会议记录;进一步提高专业扑火队伍人员待遇,确保扑火队伍稳定;千方百计加快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确保相关建设项目在5月底前全面完成。会议强调,一是要把基层作用发挥好,切实将火源管住,决不能再次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二是要高度重视输配电线路问题整改,强化林牧区企业施工审批、监管,电力、通讯等相关企业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三是要加强推广使用四川森防APP,开展面对面扫码督查四是要对照森林草原防灭火十个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四个清单逐一检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圆满完成。

【专项整治】

省委第三巡视组第二小组阿坝分队继续在阿坝州机动巡视。巡视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指出9个方面问题阿坝高度重视,庚即制定方案,落实措施,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到位

近日,阿坝州委书记刘坪深入阿坝县、茂县实地蹲点督察,通过“两联一进”、督察暗访方式进一步强调各级各部门做细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建专业扑火队伍,为巩固“两项改革”成效和加快推进“一州两区三家园”奠定良好的生态保障基石。

311日,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张光华深入金川县、小金县调研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查台账、实地督、现场问等形式,深入金川县公安局指挥中心、西里寨森林防火检查站、马奈防火检查卡点和小金县宅垄派出所、新格综合卡点等地,看望并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张光华指出,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效防范化解森林草原重大风险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铁腕推进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张光华强调:一要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持续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加强管控力度,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取得实效二要坚决落实“火案必破”理念,公安机关要发挥牵头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和管控措施的落实,依法从严、从快查处违规野外用火和阻碍依法执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务等涉火行政案件。三要强化督导检查、同步上案、指导配合等力度健全各成员单位积极履职尽责,部门、行业担当作为局面。四要利用好信息化平台和手段,将新增的林区视频监控接入公安视频专网,通过科技提升办案效率。五要强化警示教育,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宣传全覆盖,做到“侦破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引导广大群众不断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阿坝州委常委、秘书长刘波涛相关领导参加调研督导。

313日,阿坝州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星深入松潘县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杨星听取了松潘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汇报,看望慰问了在岗值守干部职工。指出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以严肃认真、极端负责的态度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人为森林火灾、不发生人员伤亡“两条底线”。杨星强调,一是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二是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突发情况第一时间应响应处置机制,坚决守护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资源安全。要积极推进四川森防APP注册运用,进一步强化保障、对接、协作、应急响应等体系建设,奠定防灭火坚实基础。

35日,阿坝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高立新在金川县严督实导森林草原防灭火等工作。高立新强调,要坚决提高站位,绷紧思想之弦,站在政治高度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2日,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张耀龙带队赴汶川县映秀镇、卧龙镇、耿达镇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张耀龙强调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二是要统筹各项工作,做好防火,防灾,防汛,防疫等四防工作。三是要严格值班值守制度,确保责任到位。

317日,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培云深入马尔康市松岗镇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315日,阿坝州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刘云建深入沙石多镇各村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检查了“防火令”“承诺书”“明白卡”“十户联保”“五包”等防灭火工作落实情况,并与村民交谈,详细了解“六不烧”“十不准”等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普及情况

34日,阿坝州政协副主席洪秀英深入小金县八角镇应急消防停机坪、两河口镇、四姑娘山镇、宅垄镇蹲点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部门动态】

州应急局近日阿坝州应急局派出4个督导工作组,对各县市思想认识提升专项整治及防灭火道路与航空设施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督导。

州经信局:315日至16日,阿坝州经信局在金川县督导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导组一行先后深入宏盛硅业、金川县电力公司、小海里电站、绰斯甲电站实地查看输配电设施,查阅了相关资料,落实整治措施。

州林草局:近日阿坝州林草局组织6包县督导组分赴各县督导森林防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重点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抓细抓实各项专项整治工作强调: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持续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加强联防联控责任落实,持续抓好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要持续抓好精准管控,从严管控春耕时节野外农事用火和防火检查站值班值守。四是要抓好扑灭火队伍建设和备勤备战,随时做好打早打小的应急准备。五是要落实熊猫护林APP和林火视频监控等科技手段的运用和管理,千方百计提高防灭火能力,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生态资源安全

岷江国有林保护局:近日,岷江国有林保护局积极协助、配合若尔盖县、阿坝县深入农户填写、张贴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治明白卡。明白卡写明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六不烧”“十不准”“十包干”“四定一灭”森林火警电话、防火值班电话等内容,明确了包户责任人,明确了村民的责任和义务

卧龙自然保护区311日,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委第三巡视组进驻阿坝州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求及时对标省委第三巡视组指出的问题,立足整改和巩固,进一步提升卧龙防灭火工作质量。

【县(市)工作】

金川县积极探索“五包”整治输配电设施风险。一是做到五包联动。乡包村:全县19个乡(镇)包85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压实包村干部责任。村包户:每个村、组干部分片包户,做到任务清、责任明。户包设施:对全县输配电设施分户包干,落实到人,每户负责对所包输配电设施周围的可燃物进行定期清除。管护员包段:全县2544名生态管护员对自己所巡护区域的输配电设施隐患排查负责,发现隐患及时上报,确保输配电线路无重大安全隐患。电力公司包片:电力公司定期组织电工分片对全县的输配电设施按照“三无两距”的要求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整治,确保输配电设施安全。二是做到闭环销号。强化问题隐患排查整治,经信、林草、应急等部门与电力单位加强沟通协调,全面清理整治“树线矛盾”完善隐患台账,对风险隐患问题实施挂牌督办、闭环销号。累计排查输配电设施隐患3097处,已整改2923处。做到多措并举。聚焦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通过航空巡护、区域监控、跟踪定位等措施,动态监测地面火源,严禁一切野外违规用火,不断强化火灾源头防控效能。加防火检查点、防灭火通道、防火阻隔带、望塔、防火墙等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专业扑火队能力建设,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始终保持一级战备状态,有效提高防灭火能力。做到末端发力。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和“百千万”等活动载体,村民小组长、生态管护员、网格员全面出动深入边远村寨、重点林区、远牧点、入山道口、城乡结合部、煨桑祭祀点等区域开展防灭火宣传和巡护工作。同时,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进学校进课堂;充分利用微信、广播、短信、抖音现代媒体全覆盖,推广四川森防APP、熊猫护林APP形成“社会积极支持,群众全民参与”的良好防火格局。

汶川县310,汶川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传达学习省委第三巡视组机动巡视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驻沟通会暨汇报会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近期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重点工作。

茂县:茂县做好“撤乡并镇合村”后森林草原防灭火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见实效。一是盘活资产发挥作用。利用“撤乡并镇合村”后空置18高半山村委会,改造成18个防火望哨,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二是发挥高半山望哨的对坡望作用,扩大监控覆盖范围,及时发现较远距离深山深沟出现的异常情况。三是观察哨值班人员每天轮流值守巡查,填补卫星监测和林火视频监控等盲区。四是靠前储备防灭火物资,18个高半山望哨同时也是防灭火物资库,库配备20义务扑火队装备,配备灭火水枪、2号工具、消防铲、锄头、水壶、手电筒、防烟面罩等常规扑火工具,做到应急物资靠前准备

松潘县:315日,松潘县委书记深入乡镇调研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等重点工作,实地查看了小河镇双河村防火卡点及扫码登记等情况,对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部署。

小金县: 315日,小金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导小组会议暨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议,县委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以铁的纪律、铁的作风、铁的要求、铁的担当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315日清晨,日尔乡小学全体师生齐聚操场开展了“国旗下演讲·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全校高年级学生代表勇跃参加演讲,积极倡议全体同学争做森林草原防火知识的宣传员,争做“爱林、护林”小卫士。

松潘县:近日,松潘县倡导全体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签订《松潘县公职人员森林草原防灭火承诺书》3867人积极签字响应,投身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群防群治工作。承诺书要求职工特别是公职人员加强自我管理,严格规范约束自身行为,在防火期内遵守“五个不准”“五个带头”,扎实做好全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曝光台】

案例一:202139日,松潘县安宏乡违法人员王(性别:女,住址:松潘县安宏乡安宏村)在同安小学附近的地里烧地边,被安宏派出所巡逻民警发现并立即制止、予以处罚,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罚款200元。

二:314日,黑水县扎窝派出所民警巡查时,发现晴朗乡日格老村罗某在自家田地焚烧玉米秸秆,民警立即前制止,并口头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派出所对罗某在防火警戒期内擅自违规野外用火的违法行为,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对违法行为人处以行政罚款200元。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