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七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0-09-2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聚焦两个时期瞄准三类重点坚持四种模式

阿坝州“234”工作法做实做深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阿坝州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为抓手,聚焦两个时期,瞄准三类重点,坚持四种模式,创新探索“234”工作法,突出全时段、全覆盖、全方位宣传教育,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扩大宣传覆盖、丰富宣传内容、提升宣传实效,教育引导全州干部群众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努力构建全民预防、全员参与、全社会支持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新格局。

聚焦两个时期,全时段宣传教育。一是聚焦平常期常态抓宣传以县乡为单位,组建由联户干部为主体的巡回宣讲队,全覆盖深入林牧区、村组、作业点、远牧点、寺庙、施工单位等,普及《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火灾预防扑救、应急安全避险等知识讲座381、覆盖率达98%,举办农牧民夜校防灭火专题课堂”268期,引导不断改变不良用火习惯,切实增强防灭火意识二是聚焦高峰期集中抓教育春节、藏羌新年、清明等重要时段和春耕、秋收等用火高峰期,在州、县(市)电视台、广播电台黄金时段播发警示信息,并采取进村入户集中宣讲防灭火知识等方式,制发《文明祭祀倡议书》《野外用火告知书》5份,引导农牧民群众移风易俗,自发参与山边、林边、草边、田边、路边、坟边及煨桑点、寺庙周边可燃物清理,让安全用火、依法用火化为全民自觉。

瞄准三类重点,全覆盖宣传教育。一是瞄准重点人群针对全州中小学生,结合法律政策七进活动,印发中小学生漫画宣传手册和森林火灾38问口袋书1万份,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六个一”“开学第一课等活动,通过中小学生与家长互动,提升全社会的生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意识。针对外来人员游客,在景区门票刊印防灭火知识,推送温馨提醒16.2万余人次,引导共同成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执行者、宣传员。针对菌类采摘、放牧及痴、呆、傻、聋、哑、幼六类人员及精神病患等重点人群,落实专人上门宣讲,精准建立台账,累计签订承诺书2707份,确保无遗漏二是瞄准重点区域针对自然保护区、文物单位等重点主体,景点广场、入口等重点部位,宾馆、车辆等重点单元,设置宣传牌2035个,配置LED7833面,滚动播放防灭火知识和警示提示21450次。针对林区卡点、公路沿线、电路附件,增设防火宣传标语18588条、标牌(碑)631个,明令防火事项三是瞄准重点领域针对宗教活动场所,督促加强内部防控和周边管控,通过高僧教育僧人、僧人教育信众,提升僧众自觉参与意识。针对藏羌村寨,将防灭火工作纳入村两委议事决策、岗位职责、考核培训等重要内容,签订《防火公约》《村规民约》3.6份,强化全员防控意识。针对企业商户,督促业主、施工方、监管方将防灭火宣传教育贯穿生产监管各环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2637份,强化安全生产意识。

坚持四种模式,全方位宣传教育。一是坚持专题学习+分级施训模式州、县、乡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利用党组(委)会议、中心组学习会议、常委会议、专题研讨会议等契机,深入宣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州部署要求,增强思想认识,推动入脑入心。以林草场(站)长、专业扑火队队长,民兵、应急扑火队员、护林护草员等为主体,集中开展防灭火知识技能培训轮训,实现应知应会。二是坚持正面引导+警示教育模式大力选树宣传林草管护、防灭火先进典型,推出先进典型14个,激励形成敬畏自然、爱林护草、保护生态的良好氛围。红原“2·12”草原火灾小金“2·22”森林火灾制作并播放警示教育《火警长鸣》,通报典型案例,曝光违法行为59人,形成失职问责、失责严惩震慑。三是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采用传统手段+新兴媒体模式,开通宣传喇叭、宣传车,每天早晚定时播报不少于1小时,走乡串村巡回宣传不少于50公里,在门户网、报纸、电视台开设专栏,做到报纸有文字、电视有图像、广播有声音。依托自媒体、抖音等,通过短视频、表情包、一张图等方式,推出公益广告、宣传短片、动漫等2431条次,宣教效果得到不断提升四是坚持群团活动+知识竞赛模式。全州基层编排演出顺口溜、快板等文娱节目,将宣传教育纳入妇女、青年、儿童之家和母亲课堂,同时纳入平安家庭、最美家庭等评选。举办全州首届绿宝石杯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竞赛,13县(市)、州级各部门共派出21支代表队63名选手积极参加,初步形成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人人学、工作人人抓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