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七十七期)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经验交流】

“千里眼”保驾,全面提升火源管控能力。为有效解决森林管护工作中巡护范围广与人工覆盖面小的矛盾,进一步提升火源管控能力,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始终坚持“人工+科技”相结合的巡护方式,积极配置科技设备,力求做到巡护全覆盖,隐患早发现、风险早处置。

近日,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与州铁塔公司加强合作,充分利用铁塔公司现有基站、电力、通信设备等基础设施,在卡拉脚、泽斯都、西里寨等3个重点林区安装的可见光、热成像高清视频林火监控设备已调试成功,正式投入使用。该设备可实现360度旋转,对直径5公里的人员活动、火源情况等进行全时段、全方位监控,为林区防火工作增添了“千里眼”。同时,该局在已有8台无人机投入森林管护的基础上,增添10台小型无人机分发到基层一线,保证火情、灾情等突发事件时能够及时掌握现场情况,第一时间开展应对处置。视频监控设备和无人机“双管齐下”入列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为夯实防火基础、筑牢防火屏障、保障生态资源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林草局调研督导组动态】

916日至17日,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包建华一行深入松潘县十里回族乡、镇江关镇、十里乡中心校、黄龙乡、黄龙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松潘国有林保护局、县林业和草原局调研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915日至18日,省林草局宣传中心主任马朝洪一行深入黑水县瓦钵乡、木苏乡、县中学、达古冰川管理局、黑水国有林保护局、理县米亚罗镇八角碉村、上孟村、下孟村、川西国有林保护局304场、杂谷脑镇史哈村调研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916日至17日,省林草局机关党办主任杜松文一行深入金川县观音桥镇、观音庙、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502林场、507林场、金川县防火直升机停机坪调研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州政府副秘书长李元平,州林草局局长冯宇、机关党委书记龙宝、副局长张桂林等同志分别陪同调研检查。

调研检查组通过查看内业资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调研检查,充分肯定了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进展和取得的成效,同时针对我州森林防火警戒期即将到来的实际,就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州级部门动态】

州委编办:截至目前,金川县、黑水县已明确县本级自然资源、水利、林草、防震减灾4部门相应分管领导兼任应急部门副职;金川、小金、理县、黑水4个县已落实本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增核专职副指挥长领导职数1名。州本级和其余县(市)正在加紧推进,计划9月底完成此项工作。

州教育局:在推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进校园工作中,州教育局联合州林草局筹措资金27.65万元,累计向全州582所学校发放《森林草原防灭火教育读本》和挂图83094本。

州公安局:97日至16日,州公安局派出工作组深入马尔康市、小金县、汶川县、茂县4县(市)公安局和卧龙公安分局,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对4县(市)1分局的专项整治办以及6个基层派出所的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实地督导调研。

州民政局:2020年阿坝州民政系统暨社会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915日在成都开班。本次培训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纳入了重点培训内容,进一步强调了民政部门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中工作的角色与职能定位,努力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融入创新社会基层治理和服务工作之中。

州林草局:918日,州林草局邀请州发改委、州应急局、省林科院、省工程咨询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成都无线电监测站等单位专家在成都召开评审会。经过与会专家认真审查、质询讨论,《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火规划(2020-2025)》顺利通过评审。该规划充分结合阿坝州实际情况,实现了与《全国森林防火规划》《四川省森林防火规划》有机对接。规划包括了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系统建设、森林草原防火通信系统建设、森林草原防火信息指挥系统建设、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能力建设、森林草原消防航空能力建设、林火草火阻隔系统建设和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工程共七项重点建设任务,涵盖了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对保护全州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建设成就,维护生态平衡,保障森林草原资源和生态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 918日,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对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进一步安排部署。

小金国有林保护局: 918日,小金国有林保护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全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分析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安排部署秋冬季尤其是国庆期间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南坪国有林保护局:920日,南坪国有林保护局专职巡护人员继续开展全员上岗日常巡护,出动宣传车辆6台次,出动宣传人数20人,发布预警信息2条。

【县(市)动态】

汶川县:918日,汶川县副县长余理胜主持召开汶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第八次全体会。会议学习传达了尧斯丹副省长在阿坝州调研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座谈会精神和省督导组第一阶段第三次赴阿坝州督导的反馈意见,并对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红原县:918日,红原县专项整治办组织人员深入邛溪镇、阿木乡、瓦切镇、麦洼乡、色地镇检查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发放藏汉双语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资料2000余份。

阿坝县:阿坝县抢抓防火期即将到来之际,组织全县干部职工观看《防火于未》警示片,进一步提升干部群众思想认识,强化防火责任落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确保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形势稳定。

松潘县:915, 松潘县司法局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州、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集中学习观看了《防火于未》警示教育片。

九寨沟县:近日,九寨沟县公安局大录派出所联合辖区民兵开展警民联防共策山川,九寨沟公安在您身边远牧巡山及法律宣传活动。工作组深入辖区远牧点直接面对农牧民群众宣传草原防火安全知识,出动警力5人次,警车1台次,民兵6人次,受教育牧民群众28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余份,增强了农牧民群众的防火意识。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