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七十六期)

发布时间:2020-09-23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保持战时状态压实整治责任

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918日至22日,阿坝州委书记刘坪率队深入金川县卡拉脚、撒瓦脚、毛日、俄热和壤塘县宗科、上壤塘、茸木达、南木达、岗木达等13个乡镇和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认真听取了当地党委、政府的工作汇报,现场查看了各地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和半专业队伍建设、巡护人员配备及履职、防火物资储备、火源管控、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在防火检查卡点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卡点入山登记、巡山守卡及护林管护等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责任落实情况。

刘坪指出,目前正值高原地区农牧民群众收获时节,生产生活用火行为逐渐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面临严峻考验。一是要认真学习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应急管理、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以实际迅疾的行动和显著的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州各族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二是要切实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巡查巡逻等管控措施,充分发挥好生态公益性岗位作用,敢于动真碰硬抓好火源管控,决不能流于形式,切实守住火不进林的底线。三是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对野外用火严防严控严管,严厉打击野外非法用火等违法犯罪行为,对违法违规、没有备案的用火行为要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起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作用。四是要扎实抓好扑火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做到未雨绸缪、科学防范,切实提高应急和实战能力。五是要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频率,动员组织各地各级各层面、每家每户每个人,打一场全民动员防灭火阻击战,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住净土阿坝的绿水青山。

刘坪强调,全州汛期即将结束,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即将到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入十分关键的检验时期。全州上下要时刻保持战时状态,压实整治责任,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刻也不放松地全力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一要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艰巨性、长期性、复杂性认识,坚决清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各种麻痹思想、坚决去除各种畏难情绪,高标准严要求抓好专项整治工作。二要着力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各级各类应急力量统一调度指挥机制,坚持一县一策、一乡一案,加紧完善各级应急工作预案,扎实做好科学防灭火工作,坚决确保群众和扑火人员人身安全。三要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严防严控祭祀、农事和野外用火,教育引导文明祭祀新风,严格做到火种不进山、火源不离人,坚决杜绝火源火情失控脱管。四要抓好专业扑火队伍建设,补齐地方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群众义务扑火队伍建设短板,强化四个能力建设,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建立森林消防队伍和地方专业扑火队伍联训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协同作战能力。五要编制好全州四五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划,加快推进森林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各类防灭火装备,提升森林草原火灾快速扑救、安全扑救的能力。六要层层压紧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划区分组、分片包干,将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环节,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七要严格对照国务院督导组、省政府督导组的反馈意见,限时整改落实,做到见成效、不反弹。对标四张清单,全面推进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强化督导检查,夯实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防、救、治基石,确保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筑牢川西北生态示范保障屏障。

州委常委、秘书长刘波涛,副州长、壤塘县委书记严华,州县相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导。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