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七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0-09-1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经验交流】

文艺宣传进乡村防灭火意识入人心。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部署,扎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小金县结合实际,在送戏下乡演出中融入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大力营造全民参与生态保护,人人参与专项整治的浓厚氛围。

小金县在送戏下乡演出中,一是创编森林草原防灭火节目相声《哎自作自受啊》,讲述村民通过经历火灾,却不懂得消防知识,最终被消防战士救助的故事,取得了寓教于乐潜移默化的良好效果。二是在演出中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有奖知识问答,鼓励广大群众主动学习掌握森林草原防灭火常识,营造了森林草原防火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三是向群众发放森林草原个防灭火知识宣传单,详细讲解森林草原火灾易发时段及预防措施,严禁游人、群众秋冬季节携带火种进入林区,上坟烧纸等违规用火行为。

此次 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先后深入到全县各社区、乡村、学校、警营等,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生产的宣传,让群众知晓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重要性,让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的口号深入人心,倡议全民参与、共同行动,使得参与专项整治成为自觉行动,共同守护好美丽小金绿色家园。

    【州级部门动态】

州经信局:99日至10日,州输配电设施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深入松潘县、茂县、州电力公司、两县电力公司督导输配电设施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督导组一行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会议反馈等方式进行督导。

州发改委:99日,州发改委邀请州消防救援支队教官开展消防安全普及专题讲座。通过此次培训,全体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得到了较大提高,增强了日常工作生活中预防火灾的能力,初步掌握了查找火灾隐患及处置办法,为创造安全稳定的工作生活环境打下了良好基础。

南坪国有林保护局:910日,南坪国有林保护局专职巡护员全员上岗,出动宣传车辆5台次,出动宣传人数19人,转发防火防汛安全预警信息2条,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观看森林防火警示宣传教育片,以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红原“2·12”草原火灾等鲜活案例警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

九寨沟景区管理局:98日,九寨沟管理局组织开展九寨沟管理局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员专题培训会。培训会上,森林消防中队以扑救森林草原火灾的组织指挥和常见险情的处置为主题,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大量真实案例,详细讲解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预案编制、指挥体系建设、现场指挥知识、扑火人员安全防范等方面内容。

松潘国有林保护局:911日,松潘国有林保护局派出宣传小组,深入管护辖区内乡镇、村寨等地,沿途利用防火宣传车滚动播放《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在村民集聚区发放防火宣传资料。基层林场出动宣传车4台次,出动巡护人员50人分组深入重点沟道、重点区域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加强入山人员宣传教育,严防携带火种入山。

黄龙景区管理局:913日,黄龙管理局消防队对历史文化处、环境管理处及黄龙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等部门员工开展了森林防灭火安全知识培训。通过本次培训,各部门员工认识到消防森防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了员工的防火意识,增强了防灭火应急操作能力,为创造平安景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910日,为确保防火检查站改建项目、防灭火器材库升级改建项目有序推进,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党委书记刘明同志率工作组到五二林场和广金坝施工现场进行检查指导,安排相关事宜,同时对基层林场当前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防汛减灾及地灾防治、安全生产等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落实。

壤塘国有林保护局:968日,三个林场主动对接所在辖区乡镇、森林派出所、学校、幼稚园共同上好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参与森林草原防火的浓厚氛围。

黑水国有林保护局:黑水国有林保护局扎实推进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提升森林防火宣传科技含量,在重点林区路口安装2台林火检测系统(太阳能视频监控语音电子杆),并与移动黑水县分公司合作开通对外来人员触发式推送森林防火宣传短信业务。

  【县(市)动态】

阿坝县:近日,阿坝县在全县中小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草原防灭火主题教育活动。活动中开展了火灾预防、火灾逃生、火灾急救等教育项目,并向师生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全县16000余名学生及200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

红原县:99日,红原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7次会议,在总结国务院、省、州督导检查反馈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专项整治工作目标和要求。

金川县:98日,省林规院森林防火评估组一行到金川召开四川省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实施情况中期评估金川县座谈会。座谈会结束后,工作组对县林草局防火物资储备情况和隔离带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并对防火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小金县97日下午,小金县政府副县长、整治办办公室主任吴品俊主持召开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第四次会议。会议提出:一是学习要贯穿专项整治4个阶段,每个月开展学习,学习要有学习记录;二是副县级领导及各乡镇、各部门科级领导干部要撰写不少于3篇的学习心得体会;三是将学习内容纳入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党组,各乡镇、各部门党委(组)及中心理论组学习,学习要有交流、要有发言,不能简单领学;四是民主生活会要有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学习内容,要有自我剖析材料和整改。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