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六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0-08-1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经验交流】

九寨沟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突出法治教育作用。一是突出法治宣传集中性。结合送教下乡活动,在各乡镇专题宣讲《民法典》《社区矫正法》《森林法》《草原法》等法律法规,现场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各乡镇司法所结合职工大会、群众大会等开展专题讲座8次,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向基层群众讲解森林防火的重要意义以及造成森林火灾应承担的法律责任。二是突出法治宣传针对性。一方面为中小企业、特殊人群提供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服务。以法律政策进企业活动为契机,对县属国有企业30余名管理人员进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知识培训;司法所深入辖区入户走访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开展一对一的防灭火宣传教育,列举真实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宣讲。另一方面各司法所联合消防救援大队深入辖区学校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开展森林草原防火人人有责、国旗下讲话”“小手牵大手、远离火灾、保护绿色家园等主题活动,增强青少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三是突出法治宣传实用性。组织森林草原防灭火法律法规知识测试2次,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在重点宣传节点人群聚集地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基本常识,营造护林防火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浓厚法治氛围。

玉龙国有林保护局持续抓牢森林草原防火专项整治工作。一是狠抓宣传工作。近期,林区正值松茸采摘旺季,村民大量进入重点森林管护区采摘松茸,给防火工作增添了难度。各管护站点通过高音喇叭播放森林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巡护职工发放宣传资料,与农牧民面对面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加大宣传和劝导力度;二是狠抓职工培训学习。各管护站利用休息时间组织职工进行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学习和防灭火技能培训,每位职工人手一册防灭火知识相关资料;三是狠抓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抓好辖区内宗教用火、煨桑点、垃圾焚烧等火源管理、辖区输配电设施和工程施工单位野外用火等隐患排查整治为重点,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减低火灾发生概率。

【州级领导动态】

810日,州委常委、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带队督导茂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高加军书记详细听取了县林草局和应急管理局工作汇报,实地查看专业队伍营房选址、防火检查站、望塔建设及防火阻隔带规划情况,分析研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求各部门要密切配合,整合资源,按期推进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力求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州级部门动态】

州经信局:811日,州经信局深入红原县经信局、县电力公司、花海光伏电站督导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工作。

州民宗委:810日至11日,州民宗委深入马尔康市蒙古寺、莫拉寺,金川县观音桥寺、昌都寺检查指导宗教活动场所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州文体旅游局:85日至12日,州文体旅游局牵头组织人员,州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单位,分别对小金、松潘、九寨沟、黑水、理县、若尔盖等县文体旅游行业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汛期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共检查出版物市场9家次、娱乐场所13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2家次、复印打印店7家次、景区景点11家次、图书馆2家次、宾馆饭店11家次。

达古冰川管理局:811日,达古冰川管理局组织全体生态管护员开展消防水泵操作技能比赛,提高了生态管护员掌握使用消防水泵的技能,增强了团队协作能力,为迅速、高效扑救森林火灾打下了基础。

岷江国有林保护局:近期,岷江国有林保护局积极主动与求吉乡管护站交界的甘肃省白龙江阿夏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达拉保护站甘沟管护所对接,共同研究加强两地结合部的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筹措资金20万元与若尔盖县林草局共同对林区172个煨桑台进行规范化建设和改造。

壤塘国有林保护局:86日至11日,壤塘国有林保护局组成3个工作组,深入各林场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政策,传达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州委十一届九次、县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

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85日至7日,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深入龙头滩管护区、203林场、204林场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黑水国有林保护局:812日,黑水国有林保护局开展每月定期的森林防灭火机具例行保养维护工作,保养维护水泵4台、油锯8台、风力灭火机4台。

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811日,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利用每周二、周五学习时间,组织学习近期省、州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相关工作会议及相关文件精神。

小金国有林保护局:810日,小金国有林保护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深入基层保护站督促指导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和当前防洪防汛、地质灾害预防、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

松潘国有林保护局:810日,松潘国有林保护局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林场、站点、小班,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及当前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

【县(市)动态】

马尔康市:811日,马尔康市政府召集发改、财政、林草、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进工作。该市已启动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个,总投资1408万元。

小金县:88日,小金县召开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三次会议。会议要求:一是针对国务院、省、州各次督导检查反馈问题,列为专门科目,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进行整改,建立清单+责任制。二是对上级来文和下发文件列出清单,建立目录,提醒上报,建立信息通报机制。

阿坝县:阿坝县应急管理局对久马高速施工企业临时储存柴油点进行了选址,要求各企业在建设临时储油点要严格落实三同时规定,在境内施工期间,要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严禁野外违规用火。同时,结合全县特殊物品管控综合督查,深入各经营企业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要求各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切实开展隐患自查自改。

红原县:811日,红原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深入各专项整治部门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根据检查情况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现场指导督促整改。

松潘县:811日,松潘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由县委副书记、县长李建军主持,县森林草原防灭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17个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九寨沟县:近日,九寨沟县整治办、应急局、林草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第一轮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回头看督导,进一步巩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效。

茂县:811日,茂县公安局组织各派出所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办培训会。培训会详细讲解了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灾侦办的法律法规知识,以及森林火灾类型特点危害以及处置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