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六十三期)

发布时间:2020-08-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经验交流】

松潘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组建6+1模式为进一步提高基层综合应急救援能力,松潘县组建“6+1”模式的综合应急救援和松潘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伍。“6+1”模式中“6”是指县消防救援大队(30人)、黄龙管理局消防大队(19人)、森林消防救援大队(53人)、九黄机场消防大队(16人)、县公安快反中队(20人)及阿坝州松潘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阿坝州松潘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100人)6支专业队伍,采取分散驻营,集中驻训的管理模式。其中,阿坝州松潘县综合应急救援大队和森林草原专业扑火大队于202081日揭牌成立,由松潘县消防救援大队、松潘县森林消防大队代管代训,按照应建尽建、规模适度、指挥顺畅、训练有素、管理规范、保障有力的原则进行建设。县级财政将投入配套资金1026.8万元,用于购买森林草原防火通信车、地方专业扑火队人员装备、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救援应急物资,有效保障各项物资、设备需求。“1”是指6支专业力量,根据防灾救灾需要,整合力量成为“1”支应急作战队伍,投入森林火灾、草原火灾、山洪、泥石流、地震、旱灾、雪灾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和处置。“6+1”模式的形成是松潘县综合应急救援和森林草原专业扑火的拳头力量,必将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助推作用。

【州级部门动态】

州经信局:812日至14日,州经信局深入阿坝县、若尔盖县督导输配电设施防灭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会议反馈等方式,发现工作亮点3条,存在的主要问题4条,并反馈至各县(市)专项整治工作组办公室。

州公安局:全州公安机关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奋进三号专项行动、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和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以联户联情六进六边为抓手,大力开展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工作。自5月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传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共出动警车164辆,民辅警315人次,发放宣传资料277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180余人次,有效地增强了广大林牧区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

州林草局:为全面提高青少年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全州征订《森林草原防火教育读本》79464册和挂图7755册,把防火知识纳入课堂教学内容,从2020秋季学期开始,作为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安排,确保秋季开学前将《读本》和挂图发放到位。

州文体旅游局:813日至818日州文体旅游局分组对金川县、壤塘县、理县、汶川、黑水等县的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及汛期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督查组共检查出版物市场10家次,娱乐场所11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3家次,复打印店7家次,景区景点9家次,宾馆饭店7家次,对文体旅游行业汛期防灭火宣传工作、县市及景区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情况、应急值班值守、应急演练、应急预案制定、汛期安全、物资储备、人员培训、游客疏散、防疫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督查。

黄龙管理局:814日,黄龙景区管理局向联防社区捐赠消防设备的仪式在黄龙乡人民政府举行。黄龙管理局分别向黄龙乡三舍驿村和建新村各捐赠手台泵2台,消防水管20根,消防快速接头20套,消防水枪2把,共计价值37660元,黄龙管理局专职消防队员还现场对消防设备的使用进行了操作指导,同时向社区群众进行了森防、消防知识宣讲,真实火灾案例展板6个。

达古冰川管理局817日,达古冰川管理局在洛格斯管护站开展扑火队伍培训活动。活动主要以增强扑火技能,提高综合素质为目的,采取学习+观看+操作的方式开展。此次活动,大大提高了管理局扑火队伍的综合能力,即增强了队伍的理论知识,又牢固树立了队伍的防火意识,更是提高了队伍的防火技能。

南坪国有林保护局:811日至12日,南坪国有林保护局组织人员到南坪国有林区各管护站、点,督促检查森林防火,防洪防汛,交通安全等工作,累计出动宣传车辆6台次,宣传人数 31 ,转发防火防汛安全预警信息4 条。

松潘国有林保护局:810日至14日,松潘国有林保护局深入到各林场督查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推进工作和防洪防汛、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共计出动巡护人员228人次、车辆18台次,利用局、场、班组微信、QQ平台转发有关防洪防汛预警短信15条。

黑水国有林保护局:813日,黑水国有林保护局组织人员深入基层林场、管护站,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防汛减灾、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

川西国有林保护局:817日,301林场组织开展了森林扑火知识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 重点学习了扑打山火基本要领、紧急避险常识、扑火中注意事项、扑火过程中的情况处置等扑火知识,同时对安全操作水泵、油锯、二号扑火工具等进行了技能培训,通过学习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扑火队员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技战水平。

岷江国有林保护局:814日至18日,若尔盖管护片区达扎寺管护站加大宣传力度对游客、村民宣传森林草原防火相关法律法规,发放森防宣传单42份,俄尼山防火哨坚持24小时值班,以便及时准确掌握火情火险情况,做好森林火灾防范工作。巴西管护站加大巡护力度,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除大雨等恶劣天气外,每天坚持出村入寨巡护,加强重点地段监控,对乡镇垃圾场在焚烧垃圾时派人员蹲守,做到了人走火灭、杜绝火灾隐患风险,对管护辖区内施工单位,加强监督管理,签订防火责任书1份。冻列管护站加强对辖区内公路沿线盲流人员巡查,对管护辖区进行全覆盖拉网式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大调研、大检查、大排查。阿坝管护片区查理管护站针对久马高速公路开工建设,施工作业点临时工棚务工人员生活用火增多,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到施工作业点,向施工作业人员宣传防火知识,加强防火机具的管理维护保养,确保防灭火机具能时刻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县(市)动态】

九寨沟县:近日,九寨沟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组织检查组实地察看了全县各派出所、各乡镇、林业工作站、各国有林场、各保护站野外用火管控和入山人员登记管理台账及防火物资储备等情况,并认真检查了林区防火隔离带、林下可燃物清理及森林消防水窖蓄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修护情况及重点人口管理等隐患排查。

红原县:813日,红原县社会福利服务中心邀请县消防大队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及部分老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此次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了中心工作人员及老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强化了发生火灾时的逃生、自救能力。

阿坝县: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督导组第一阶段第二次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反馈问题,阿坝县森整办印发《关于抓好阿坝州第二次专项整治督导反馈意见整改的通知》等文件,紧盯各部门及乡镇抓整治、强弱项,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一项一项建立整改台账,一个一个盯住整改销号,全县各单位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对思想认识、问题查摆、边查边改等方面的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深入自查,撰写自查报告49份。

小金县:近期,小金县应急管理局在前期初步选址定点的基础上,再次会同华地公司对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野外起降点进行了实地踏勘,综合海拔、地理条件、辐射林区范围以及现有设施组网情况,进行了综合分析。选定在八角镇桥头村杨家湾电站弃渣场(占地约3716平方米),建设机位1规格40×40米,机位2规格46×46米的森林航空消防直升机起降点,此处,交通方便,符合消防直升机净空条件起飞要求,适合目前国内使用的各种类型森林消防直升机起降。

金川县:812日,金川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卢永波主持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商暨推进会议。会议强调:一是扎实做好整治方案和四个清单的制定与完善工作;二是扎实做好10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各项任务;三是扎实做好省督导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四是扎实做好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

汶川县:813日,汶川县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组到绵虒镇实地勘察直升机起降场选址工作,重点勘察了着陆场地的环境、气候、鸟禽活动等安全因素及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情况。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