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五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0-08-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九寨沟县创新五个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九寨沟县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工作理念,针对性制定五个一工作机制,稳步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全力守住连续33年无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目标。

一把手主抓,强化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第一责任人为负责人,成立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0个专项整治小组,设立专班,细化责任、明确分工,全面构建“4+2”领导小组(县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任副组长)及“1+10+12+N”1个领导小组、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12个乡镇、N个村寨)工作体系,充分发挥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加强协调联络、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一揽子统筹,落实体制机制。对标省州反馈的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3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类制定11条措施,逐项分解,细化任务,限时办结,确保任务落地落实。聚焦职责分工,再次修改完善三定规定,逐一明确应急部门与自然资源、水务、林草等部门的职责分工,彻底明确的关系,确保职责划分横向到边。充分发挥编制资源周转蓄水池作用,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为契机,着力建强全县灾害防治体系,全力保障防灾救灾工作力量,设立火灾预防监测站,核增林草、水务、自然资源等部门编制,实现机构编制与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一盘棋推进,加大隐患排查。严格落实清华书记紧盯问题真纠实改,举一反三深化整治,推动整改落地见效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围绕州委8个问题和自身2个特殊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隐患排查,排查电网企业3个、施工单位10个、用火场所30处、乡镇12个、村寨40个、学校26个、寺庙12座,发现问题隐患126处,109处已经整改完,17处正在整改中。运用现场督导、数字化监管等方式,常态化排查监管11个重建项目工地、5个自然保护区、3个旅游景区,确保万无一失。

一股劲攻坚,加强能力建设。一是落实专项经费。县委县政府将森林草原防火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在本级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优先保障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有序开展,近5年森林草原相关工作资金投入达4亿余元,其中,仅森林草原防灭火达1000余万元,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已解决工作经费130万元。二是建强防火设施。建立县、乡、场、站四级物资储备库,优先储备24种防灭火应急物资6400余件制定库房管理、库管员责任、定期维护等制度,始终保持扑火设备齐全,运转正常。三是建强防灭火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队伍指挥体系,培养专业指挥人员46名,建立了由指挥长统一调度、副指挥长分片区负责、各党政负责人指挥辖区扑火队、每个扑火队配备队长与副队长的系统指挥体系。

一把剑压责,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县、乡、村三级护林防火机构,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推进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长效化、常态化,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细化县级领导包片、部门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村包户机制,全面落实村、组、户防火责任,形成县抓乡、乡抓村、村抓组、组抓户、户抓人的责任格局和横到边、纵到底、奖惩分明的责任体系,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充分发挥森防指办公室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职能,加强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员单位之间工作的协调联络以及对乡(镇)、旅游景区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