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六十六期)

发布时间:2020-08-3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
分享到:


【经验交流】

坚持宣传为、排查为、设施为 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 三着力做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连续3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

着力宣传教育,织密舆论网络。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作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关键。一是坚持三区、一校、一寺庙为宣传重点(宗教、民俗、农事用火频繁区,国、省道和林区人员流动频繁区,建设施工敏感区以及学校、寺庙);二是采取张贴标语、PPT课件进校园等传统宣传教育的同时,创新宣传形式,在国省道和林区重要路口新建大型宣传牌13座,小型反光宣传牌22座;在3个固定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站安装太阳能宣传卡通3台;添置22套车载高音喇叭广播;印发卡通配画森林防灭火知识宣传手册1万册。

着力隐患排查,堵塞防火漏洞。坚持火险隐患常排查常整治。一是采取网格化+无人机的森林管护模式,强化对辖区森林草原防火的巡护监测工作。2017年,该局自购6台大疆无人机,率先在开启无人机监测巡护全方位的地空监管新模式;二是利用智能巡护平台抽查和现场核实相结合,巡护职工全部开通护林员APP,强化巡山管护不丢空档、不留死角;三是坚持联防护林,共查共排隐患。定期与辖区县(市)林草、电力部门、乡镇开展联防联治火险隐患排治工作,做到隐患排查及时,整改到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共排查火灾隐患26处,整改隐患26处。

着力设施建设,夯实防灭基础。一是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在林区重要道口新建4个固定森林防火检查站(点)和22个流动检查宣传点,强化对进入林区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劝导,确保林区防火安全;二是与铁塔公司合作,对辖区内3条火险重点沟道安装全天候的视频监控设备,即时掌握沟道内的火情火险情况;三是对防火物资储备库进行改造,增大物资库容率,规范物资管理,并采购了一批小型无人机、水泵、油锯等森林防灭火物资充实基层。

【州级部门动态】

州财政局:州财政局为满足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工作,全力投入森林草原防灭火资金保障工作,州级安排135万元,专项用于森林草原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和防灭火指挥系统改造。

州文体旅游局:819日至826日,州文体旅游局分组对汶川县、马尔康市、茂县、小金县、四姑娘山管理局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及汛期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共检查出版物市场13家次,娱乐场所7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5家次,复打印店5家次,景区景点9家次,宾馆饭店7家次,对文体旅游行业防灭火宣传工作、县(市)及景区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灭火督查情况、应急值班值守、应急演练、应急预案制定、汛期安全、物资储备、人员培训、游客疏散、防疫工作等方面进行了督查。

州林业和草原局:825日,州林业和草原局在红原县举办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讲座。讲座结合中央、省、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整治要求,详细解读了《阿坝州森林草原火灾风险隐患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阿坝州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方案》和阿坝州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指导各县(市)进一步编制完善3个专项整治方案和各级应急预案,规范了火灾现场指挥机制,督促了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措施落地落实,播放了森林草原火灾警示教育片,巩固提升了全州林草系统职工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全州13县(市)林草局共30余人参加讲座。826日,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召开思想认识、基础设施、队伍建设和宣传教育专项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一是传达学习了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关于全州野外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工作要求;二是茂县、黑水县、马尔康市、红原县就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作经验交流;松潘县林草局就队伍建设亮点工作作经验交流;三是松潘进安镇就省督导组反馈的思想认识、宣传教育方面存在问题作检讨发言;四是通报了省政府第三督导组反馈意见,提出了工作要求。会议要求:一要自觉学思践悟,提升思想认识;二要全面梳理排查,对标问题整改;三要加大宣传教育,提高宣传实效;四要明确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五要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州、县(市)要协同配合,细化任务,倒排工期,确保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按期推进。13县(市)政府分管同志及州、县(市)宣传部、应急局、林草局、发改局、农业农村局、经信局、民宗局、公安局负责同志参会。

九寨沟景区管理局:825日至26日,九寨沟景区管理局火灾风险隐患专项组护林防火与自然保护处、专职消防队、九寨沟森林消防中队、诺日朗派出出等防灭火部门对扎如沟林区开展联合巡山巡护活动,清理了10KV荷如线尖盘箱变周围淤泥、枯枝杂草,加装隔板,做好设备防火防护工作,巡查则渣洼变电站、箱式变压器、配电柜及村寨400V供电线路,处理树正一号箱变、扎如社区保护站跳闸供电故障一起,35KV荷叶变电站电缆沟及环网柜井积水问题。

达古冰川管理局:825日,达古冰川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昌德沟、五道牧场,实地查看火源管理、乱砍乱伐、地质灾害等情况。同时,给当地牧民进行法制宣讲、发放宣传资料。

四姑娘山管理局: 近期,四姑娘山管理局对景区内牛棚子、农牧民进行防火宣传,同时分发安装灭火器16个,指导灭火器用法,在入山要道设置卡点,宣传防火知识。

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823—26日,马尔康国有林保护局协同市、乡、村组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对辖区内的施工单位、输电线路及远牧点开展拉网式大检查大排查,即时发现隐患即时排除

岷江国有林保护局:821日,管护人员在若尔盖降扎乡下山村巡护过程中,发现一颗被水冲倒的大树压断输电线路,立即通知施工单位并积极投工排出险情,消除了安全隐患。

川西国有林保护局:82125日,川西国有林保护局各林场组织管护职工进景区、进施工单位、走村入户的方式对村民、务工人员、旅游人员进行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受教育群众达350余人次,增强了林区群众防火意识。

南坪国有林保护局:827日,南坪国有林保护局专职巡护人员全员上岗;出动宣传车辆6台次,宣传人数22,转发防火防汛安全预警信息2条。全局按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正常有序开展二阶段专项整治隐患大排查。按照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组建半专业扑火队伍20人,扑火队伍培训基地、队伍营房已落实。

黑水国有林保护局:825日,黑水国有林保护局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习近平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森林防灭火规章制度、专项整治工作内容、防灭火知识等内容的竞赛活动。

【县(市)动态】

金川县:2020825,金川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专题会,县森整办负责人汇报了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整体开展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会议要求:一是规定动作做到位,不留遗憾;二是基本要求做实,不留空档;三是宣传教育做广泛,不留死角。

小金县: 近期,小金县深入全县18个乡镇再次实地勘察,按照辐射范围、海拔高度、水源条件、净空条件、四边环境等情况围绕森林航空消防取水点的要求以及中型直升机悬停取水要求为参照,尽量避开多个山谷交汇处等容易产生涡流的位置,初步确定在宅垄镇鸡心村二组建设森林航空消防取水点,该处临近小金川河,防火警戒期内蓄水水源有保障,同时也便于后期管护。

阿坝县:阿坝县林草局按照县委组织召开的阿坝州地方专业扑火队伍建设推进视频会议要求,组建了25人的半专业扑火队伍、各乡镇组建不少于30人半专业扑火队伍。并对25名半专业扑火队员进行扑火机械日常修复及机械使用培训。

理县:818日,理县林草局邀请浙江省东阳市林业专家开展了“2020年东阳理县东西部协作护林员从业技能培训会。培训会上专家详细介绍了浙江地区护林员在管护巡护、防灭火宣传、隐患整治、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成果,着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保障、法律法规、护林员队伍建设、规范智能巡护系统使用等业务技能进行培训。

茂县:824日,茂县应急管理局召开职工集中学习会。一是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抓教育引导,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认识再提升;二是创新学习方式。通过党组会、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党支部会和职工大会等形式,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州、县各级会议精神的学习;三是强化宣传引导。深入各镇、重点企业、景区、农户家中开展防灭火宣传工作;四是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牵头的四个专项整治工作。825日至26日,茂县国有林场、国网省电力公司绵阳运维分部出动职工40余人次,对土地岭重点林区500千伏输电线路进行了全方位、拉网式、不留盲区、不留死角的隐患排查整治,共清理隐患树木120余株,消除火灾隐患30处,有效根除了输电线路上的火灾隐患。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