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四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省级督导组动态】

76日、7日,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赴阿坝州开展第一轮第二次督导工作。督导组分三组分别深入汶川县、理县、红原县、茂县等4个县、10个乡(镇)、6个县级部门及国有林保护局,听取了专项整治工作汇报,查看了县、乡两级相关工作资料和物资储备情况,并对值班值守情况以及生态护林员、半专业扑火队伍在岗履职情况进行了抽查。

【州级领导动态】

74日、5日,州委书记刘坪深入茂县、松潘县、若尔盖县督导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等工作。调研督导过程中,刘坪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将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做好相关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入开展宣传教育工作,扎实做好值班值守,强化隐患排查,细化整改措施,全力补齐短板,确保专项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州委常委、组织部长高立新、州委常委、茂县县委书记高加军等领导陪同调研。

73日,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主持驻汶督导组七月蹲点督导工作部署会。在听取了汶川县委、县政府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后,督导组通报了前期督导情况,要求限期整改。范继跃常务副州长就督导组前期开展的督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对下一步督导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督导组全体人员要履职尽责,层层落实责任,做好各项督导工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汶川县,并督促其限期整改落实;三是督导组各成员单位要注重沟通配合,加强信息收集和整理,并及时报告州委、州政府。

72日,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主持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和防汛工作专题会议;73日,罗智波常委安排部署、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暨安全生产工作培训会。

【州级部门动态】

州应急局:按《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和省厅《关于开展森林草原航空灭火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川应急函〔2020233号)要求,州应急局立即组织马尔康市、小金县、黑水县和若尔盖县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项目建设方案编制工作。拟建4座停机坪,建设内容主要有4处停机坪硬化、连接道路、标志标牌标线及配套排水沟、挡土墙等,项目总投资1497.93万元,其中省级投资940万元(每县市235万元),各县市政府投资557.93万元。目前,各相关县市建设方案已按630日审查会议专家修改意见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现建设方案已报送省应急厅。

州委编办:州委编办牵头制定了体制机制和党政责任落实专项5-725日的工作清单,督促5个县完善了的事权划分工作,督促全州13县(市)完成了12个方面的资料规范组卷工作。

州委宣传部:州委宣传部组织各级媒体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传工作。自3月以来,州内媒体共刊发《刘坪:牢固树立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决心、常整改的恒心,持续提升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和扑救水平》《阿坝州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督导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情况反馈会》等新闻稿件1000余条次。

州文体旅游局630日至74日州文体旅游局分组对金川、阿坝、若尔盖、红原、理县等县的行业森林草原防灭火及汛期安全生产和防疫工作专项督查,督查组共检查出版物市场20家次,娱乐场所17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15家次,复打印店20家次,景区景点10家次,图书馆3家次,宾馆饭店9家次。

南坪国有林保护局:71,南坪国有林保护局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二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在建党99周年之际,开展生态使命 红心行动森林防灭火宣传等活动;73, 南坪国有林保护局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第二阶段相关工作。

松潘国有林保护局:71日,松潘国有林保护局召开了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暨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

壤塘国有林保护局: 77日,阿坝州林业和草原局行业工会副主席、二级调研员吴刚一行深入壤塘国有林保护局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岷江国有林保护局:73日至6日,岷江国有林保护局派出工作组,深入到基层一线若尔盖管护片区,对巴西管护站、达扎寺管护站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进行蹲点督导,对冻列管护站6幅防灭火宣传标语牌进行维护和更新。

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近日,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采取支部会、生产会、安全培训会等形式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彭清华书记等领导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推进会及防灾减灾工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

【县(市)动态】

红原县74日,红原县森整办深入刷经寺镇、安曲镇、邛溪镇督导检查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重点督导检查会议贯彻落实、队伍建设、值班值守等工作开展情况。

若尔盖县76日,由应急管理局、林草局组成的督导组深入唐克镇、达扎寺镇、巴西镇、求吉乡等8个乡镇以及县级相关成员单位对近期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导。

阿坝县:72日,阿坝县组织县发改局、应急管理局、林草局深入重点林区柯河乡、垮沙乡督导检查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重点调研检查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情况以及火源风险点排查情况;73日,阿坝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学习传达国务院、省、州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相关会议精神,及时总结第一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深入查找当前工作中仍存在的问题短板,安排部署第二阶段重点工作,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发力。

小金县: 近日,小金县财政拨付森林草原防灭火有关工作经费144.216万元,其中森林防火目标奖5万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经费22.336万元、乡镇森林防火防灾专项工作经费36万元、森林草原防灭火扑火工具采购项目预算资金79.88万元; 76日,小金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小组第二次会议,会议总结了前段时间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对下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审议并原则上通过了由县整治办提交的八个方案

理县:近日,理县举办了2020年草原生态管护员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培训会。期间,共计85名管护员参加培训,主要学习了森林草原法律法规、防灭火知识、草原有害生物监测防治、草原征占用地法规,以及生态草管员的选聘、管理、考核等方面知识。

汶川县:72日,汶川县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例会。会议对专项整治前期工作、整改情况进行了总结盘点,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对第二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汶川县公安局各辖区派出所主动与乡镇、林业管护站对接,做好防火重点人员的联动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排查痴呆傻聋哑幼等六类人员417名,逐人登记造册,与监护人签订责任书100余份;与林区企业、合作社签订《林区企业防火责任书》30份。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