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五十期)

发布时间:2020-07-27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工作交流

因陋就简,创新思路,茂县全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一是消防火三轮解决扑救慢。为破解茂县林区偏远、道路通行差、火灾扑救困难的难题,动员重点林区村干部和农户,利用火三轮搭载农用水泵、农用喷雾器、水桶等农具,组建起一支消防火三轮群众扑火队伍。每个自然村寨至少储备3-5台消防火三轮,每台消防火三轮能够装运500-1000升水,喷雾器喷水时长10-20分钟,能有效解决火情第一时间打早、打小、打了的难题。二是千池万窖解决取水难。为解决高山峡谷地区水源馈乏,消防取水困难的难题,茂县结合百村千池万窖的微水灌溉建设工程,在重点林区和林缘线等缺水地段,大量修建水池、水窖。归积雨水,引水蓄水,储备水源。在农业生产季节保障农用灌溉,在防火期保障森林草原防火就地取水,省时省力。三是统一着装亮身份。为规范聘用人员管理,便于亮身份,明责任,茂县为生态管护员(护林巡山员、河道管护员、草原巡护员)、地质灾害监测员、环境卫生员(含公益性岗位人员、各镇临聘人员)定制统一服装和袖标。生态管护员穿红马甲戴红袖标、地质灾害监测员穿黄马甲戴黄袖标、环境卫生员穿蓝马甲戴蓝袖标。同时加强聘用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实现森林草原防灭火联巡联控,互通信息,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基层防线。

明确任务倒排工期 落实责任合力推进。722日,州林草局组织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会上,13县(市)林草局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情况。会议强调:一是建设标准再强调。严格执行防火通道、防火阻隔带、消防水池、望塔占地、林火视频系统占地等项目建设标准。二是思想认识再提高。针对总书记的四问 抓时间综合推动全州创建生态示范区工作。三是项目推进再加力。项目推进充分考虑高海拔高寒地区施工期短等实际困难,做到目标任务细化、时间节点量化,确保明年5月前全面完工。四是部门协作再强化。主动与发改委、财政局、应急局等相关单位作好对接,主动跟进、主动协作。五是建设资金再精准。统筹合理使用资金,项目建设出实效,做到量体裁衣。六是工作领导再加强。加强对项目建设的领导,项目推进责任落实到,质量管控落实到岗。州林草局、发改委、应急局、铁塔阿坝分公司负责人,13县(市)林草局负责人及防灭火专项整治办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州级领导动态

721日,州委常委、九寨沟县委书记罗智波深入九寨沟县森林草原防灭火驻训基地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罗智波强调,要扣紧责任链、加强部门联动、练好应急队伍,以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州级部门动态

州公安局:近日,阿坝公安通过七抓七强化全面推进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破查处专项整治。抓学习,强化思想认识;抓联动,强化排查管控;抓培训,强化队伍能力;抓宣传,强化法治教育;抓基础,强化执法保障;抓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抓督查,强化督导检查。

黄龙管理局:721日,黄龙管理局召开景区安全会,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再安排、再部署,并组织学习火场救人等消防技能知识;近日,黄龙管理局牟尼沟管理处消防队对扎嘎瀑布和二道海主景区进行检查。检查发现景区内11个厕所周围树木杂草较多,存在森林火灾安全隐患,目前已及时组织清理出隔离带20米。

岷江国有林保护局:近日,岷江国有林保护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若尔盖片区管护站、管护林区、入山口检查站,督促指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黑水国有林保护局:近日,黑水国有林保护局采购了一批无人机,已分发各林场管护站。同时,邀请大疆公司专业教师现场培训授课,讲解无人机操作知识和注意事项。

小金国有林保护局:72122日,小金国有林保护局主要负责人深入达维、抚边保护区等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检查站检查指导工作。

玉龙国有林保护局:针对辖区群众近期正在过看花节的实际,723日,玉龙国有林保护局集中力量对辖区内村民看花节聚集点、煨桑点、过境输电线路、工程建设施工区等开展排查,清理火灾隐患点2处,疏通修复泥石流损毁防灭火通道3处,确保森林管护工作正常开展。

县(市)动态

汶川县:720日,汶川县召开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办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议要求,要对标对表国务院督导组和省督导组反馈意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全县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办专项整治工作;722日,汶川县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执行组检查指导县整治办工作。检查组强调,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省、州督导组提出的8个方面31项问题为目标导向,明确任务、立行立改,充分发挥好县整治办的作用,总结经验,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水平。

茂县:721日,茂县主要领导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检查指导扑火专业队伍营房选址、防火检查站、望塔以及防火阻隔带规划情况,现场研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整合资源,按期推进,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力求取得实效。

阿坝县:近日,阿坝县委编办组织人员赴县应急管理局、林草局、自然资源局、科农水局等四部门进行督导。要求进一步细化在森林和草原火灾、水旱灾害、地质灾害之间的”“ ”“ 职责划分意见,研究事权划分工作中涉及的56个方面200多条具体事项,并形成应急管理职责划分意见,细化各项工作的分界点、衔接点。

小金县:近日,小金县针对松茸等野生菌采摘期易发生夏秋季节森林草原火灾的情况,进一步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工作。四姑娘山镇、抚边乡、沙龙乡、美兴镇等利用两联一进脱贫攻坚等契机,通过入户走访、微信、电话、设置临时卡点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同时加强巡山管护,严查林内生火烤馍取暖等违规行为,全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金川县:近日,金川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组织民警深入金川县俄热乡林区,结合两联一进全覆盖、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向林区群众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此次入户宣传共走访群众5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50余份;720日,金川县国有林保护中心组织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学习讨论会。会议要求:一是深刻认识防灭火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目标和新任务,深入领会开展专项整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二是把握林区改革和专项整治机遇,结合国有林区管护线长、人员少、基础差实际,进一步疏理问题台账和问题短板,提升国有林区管理水平和治理能力。三是加强工作力度和管护责任落实,立足岗位实际实现保一方平安责任,以行动支持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地。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