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五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0-07-29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厘清思路找准症结精准施策


黑水县扎实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落地见效

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黑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不断提升,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发出的四问全县上下主动参与、积极作为,主动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分析研判症结所在,不断细化工作措施,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以八个强化为抓手,全力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高位推动,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了黑水县1+10+17+3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了领导小组办公室、10个专项整治工作组职能职责;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指挥体系、责任落实、风险隐患、队伍建设、基础设施、宣传教育、扑火准备等方面明确目标任务;修订完善各项预案措施,并抽调县应急管理、发改、经信、林草等部门10人在应急管理局集中办公,全力推进专项整治工作。

二是强化贯彻学习。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中央、省、州会议精神,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自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县委、县政府先后召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专题部署会议8次,并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委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清华书记、尹力省长对凉山州木里县、西昌市森林火灾的指示批示,以及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精神。截至目前,各乡镇、各部门已相继召开专题学习会议120余场次,确保了学习全覆盖、贯彻无盲区。

三是强化问题排查。制定印发《关于县级领导分片综合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等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县级领导和县级联系部门分片下沉各乡镇、重点项目施工单位、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学校、电力等单位,对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减灾、地灾防治、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开展综合督导。截至目前,共发现问题328个,其中:共性问题7个、个性问题321个。针对以上问题,黑水县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以发点球的形式反馈各相关部门和乡镇,提出整改意见,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强力跟踪推进,确保问题及时彻底整改。目前已整改 226个问题,剩余 102 个输配电线路火灾隐患问题正在整改中。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多渠道、多平台、多媒介、多层级广泛宣传森林草原防灭火知识和法律法规。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黑水县进一步强化宣传举措、提升宣传覆盖面,累计制作专题节目2期、开设LED 宣传屏28个、发送防灭火知识短信6万余条、宣讲防灭火知识3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余份;县级领导干部在联系乡宣讲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及防火知识34场次;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防火齐步走活动,举办了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雪山草地行暨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宣传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和群众的防灭火意识。

五是强化火源管控。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全面加强对烧荒、宗教祭祀用火、林区内吸烟等行为的管控,确保火源不入林区、草场。组织森林草原防灭灭专项执法工作组分片区对全县各乡镇、供电企业、重点项目施工单位、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学校等单位进行专项执法行动,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累计行政处罚野外违规用火15起,现场批评教育135余人次。同步加强巡查管理,推行地方+企业管模式,依托黑水国有林保护局专职力量,以1名专职管护员带3名生态资源管护员的模式,划定巡护区域,明确重点巡护时段,全天候巡查监控重点林区、卡点、入山道口,有效管护林、草原和湿地资源652.63万亩,构建起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坚固屏障。

六是强化队伍建设。针对目前无专业应急扑火队伍,现有应急扑火队伍扑火力量不足、装备配置不健全、实战能力弱等实际问题,以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积极组建黑水县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专业扑火队伍,队伍初步定为50人,将于今年防火期前培训组建到位。同时,进一步强化现有半专业队伍、巡山护林员等力量建设,通过定期开展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组织实战演练,不断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七是强化装备提升。立足情实际,着力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火灾防控能力。预警监测方面,现有固定防火检查站14个、森林草原防火野外检测点2、林火视频监控系统3套、无人机3架、设置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标牌标牌55个;物资储备方面,建成500的森林草原防灭火物资库1个,储备有水泵、水枪、油锯、灭火机等防灭火物资,并分门别类建立管理台账,确保合理谋划、响应及时;阻火带建设方面,建成林火阻隔带0.8公里,林区专用道路78公里,村道通达通畅1023公里。按照此次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该县拟投资4795.86万元,建设专业扑火队训练基地及营房、航空灭火直升机起降场、林火视频监控系统、林火阻隔带等11个项目,进一步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能力。

八是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属地、属事责任体系,坚持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责任制,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落实联防责任,全面实行县、乡、村、组、户五级联动,确保了谁先发现、谁先扑救,防止小火酿大灾。严格落实督查责任,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目标考核制度,对因领导不力、措施不到位,特别是拒不整改火险隐患,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严肃追究责任。对纵火、失火、非法用火行为,做到查处一起、教育一片。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