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四十一期)

发布时间:2020-07-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多措并举抓落实 注重细节求实效

阿坝公安:全力护航防灭火专项整治

自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阿坝州公安局在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办专项整治工作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扎实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加大火案侦破查处力度,强化信息报送和督察检查,加快推进森林公安转隶,精心组织火案侦办培训,全力促进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为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设和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工作机构。5月下旬,州公安局成立了以州政府党组成员、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州政府副秘书长、常务副局长为副组长,州公安、农业农村、林草等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整合森警、治安、刑侦、网技、交警和宣传等部门职能职责,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确保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做。目前,该局结合全州实际,多次广泛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修订完善了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破查处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及四个清单并及时上报。

二是扎实开展隐患排查。该局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查找野外违规用火和火案查处中机制、预案、队伍、装备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摸清掌握林牧区人口、重点区域、重点人员、重点时节等等风险隐患,不断夯实基层工作基础。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配合乡、村及相关部门对痴、呆、傻、聋、哑、幼六类人员及智障患者等重点人群全面开展管控和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2704名重点人员建立台账,定期分析研判,做大限度降低火险隐患。

三是加大火案侦破查处。今年以来,全州公安机关出动警力7926人次,累计受理各类森林草原火案104起,结案104起,查处率100%。其中,刑事案件侦破1起,刑事处罚1人(为红原县瓦切镇“2.12”草原火灾案件,犯罪嫌疑人泽某某被红原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3年);行政案件103起(存在过火面积的16起),结案103起(林业行政案件57起,治安案件44起,移交案件2起),行政处罚105人次(林业行政罚款60人次,治安警告4人次,治安罚款5人次,治安拘留36人次),共计罚款35400元。

四是加强整治信息报送。州公安局将防灭火专项整治信息材料报送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局整治办先后下发了两个通知就专项整治信息材料报送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各县(市)公安机关专项整治信息简报、视频图片、材料资料报送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目前,该局专项整治办上报工作信息12期,同时规范做好各类方案、信息和资料的收集建档工作。

五是强化工作督察检查州公安局强化对县(市)公安机关专项整治工作的督察检查和考核力度,并将其纳入县(市)公安机关督考推考核内容。该局负责同志先后20余人次带队到各县(市)开展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办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县(市)公安机关责任。该局先后召开5次党委会、视频会就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局整治办和督察支队对各县(市)公安机关、局属相关部门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察督办。通过督察督办,各县(市)公安机关均按照要求及时成立专项整治机构,制定整治方案和四个清单,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六是加快推进转隶工作。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统一安排部署,州公安局扎实推进全州森林公安局的转隶工作。今年5月底,已全面完成转隶工作,人、财、物等工作实现整体移交,11个县(市)已完成向林草部门移交原森林公安承担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金川、壤塘两县正在协调移交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目前,州公安局正抓紧开展原森林公安离退休人员有关移交工作。

七是精心组织侦办培训。按照上级要求,转隶后森林公安原来承担的574项林业行政执法已移交林草部门负责。6月中旬,州公安局举办了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视频培训,局有关负责同志结合多年案侦办理经验和新形势下案侦要求,对全州70余名公安干警民警进行专题培训。为确保森林公安转隶期间全州野外违规用火和火案查处不出现真空,州局要求各县(市)公安局森警部门积极协助林草部门做好林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案件办理指导工作,汶川、理县、小金等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根据林草部门执法办案需求,采取跟班办案与专题培训相结合方式对30余名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开展了业务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