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四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0-07-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分享到:

阿坝公安七抓七强化促专项整治纵深推进

自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开展以来,阿坝各级公安机关通过七抓七强化,全面推进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破查处专项整治工作,着力强认识,严管控,提能力,抓教育,强保障。

抓学习,强化思想认识。全州公安机关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论述和对凉山州西昌森林火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利用党委会、党委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等会议深入学习,统一思想,让广大民(辅)警、职工认清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迫性,增强责任感。

抓联动,强化排查管控。落实全覆盖、零疏漏、严执法、重实效要求,协助林草、农业农村等部门在整体推进、拉网式全覆盖风险排查基础上,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地段、重点时段、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排查和巡查管控工作。全州公安机关排查发现问题隐患39个,已整改36个,对排查出的2704名重点人员进行分析研判,建立台账,同时就排查出的问题及时向涉及单位和监护人提出整改意见及时限。

抓培训,强化队伍能力为确保森林公安转隶期间我州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查处不出现弱化和真空,各县(市)公安局森警部门积极协助林草部门做好林草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和案件办理指导工作。州公安局举办了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视频培训,70名民警参加培训。汶川、理县、小金等县公安局森警大队根据林草部门执法办案需求,采取跟班办案指导、法制人员培训等方式,对30余名林业行政执法人员进行培训指导。

抓宣传,强化法治教育。深入分析典型案例,配合相关部门在重点地区、重点时间、重点人群开展宣传教育和以案释法,实现侦破一案、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截至目前,全州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300余人次,警车732台次,与林草、应急等部门集中宣传40场次,悬挂横幅标语97条,发放宣传资料23700余份,教育群众26300余人次,制作展板58个,制作宣传牌82个。

抓基础,强化执法保障。针对当前森林草原火案侦办工作中存在装备设施短缺的现状,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向党委政府进行汇报,强化与发改、财政的沟通协调,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目前,州、县(市)公安机关正在对全州森警部门警务用车、现场勘查设备、移动警务终端、警务通、无人机及防护服等专业办案设备进行调查摸底,逐步配齐森警部门装备设施,提升科技应用能力。

抓机制,强化责任落实。以问题为导向,重点整治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破查处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和短板,细化措施,落实责任。712日,州公安局、州林业和草原局召开森林草原行政执法协作工作座谈会,对森林公安转隶后,公安、林草工作联运机制协作配合机制、同步上案机制、行刑衔接等机制进行审议。同时,细化了公安内部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建立健全联动机制。

抓督查,强化督导检查。加强对县(市)公安机关专项整治的督查检查考核力度,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公安机关督考推考核内容。以公安负责同志先后20人次带队到各县(市)开展野外违规用火和森林草原火案侦办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压紧压实各县(市)公安机关责任。通过督察督办,各县(市)公安机关按照要求及时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了整治方案和四个清单,专项整治各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