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

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报(第十二期)

发布时间:2020-05-2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召开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组督导阿坝州汇报(反馈)会议

525日上午,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督导阿坝州汇报(反馈在马尔康召开。国务院督导组组长有关同志出席会议。州委书记刘坪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督导组指出,通过此次督导调研,总体感到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高度重视、履职尽责,特别是在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专项整治工作启动后,阿坝州认识到位、态度积极,传达贯彻上级精神迅速、思想比较统一,干部事业心责任感很强、精神状态很好,宣传工作比较扎实、取得较好成效,一些工作可圈可点。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表国务院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及执行省委省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上,阿坝州还有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思想认识还需进一步深化、指挥体系有些环节存在明显短板、群防群控和火源管控还有薄弱环节、队伍能力建设亟待提高、防灭火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这需要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持续深入梳理,下大力气体加以解决。

督导组强调,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实际行动上,高度重视、抓严抓实整治工作,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硬目标、硬要求。一是进一步把握根本指导思想来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扎扎实实围绕方案全面查找问题;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边整边改;四是加强特点规律研究。

督导组强调,专项整治是一项政治任务,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是一项政治责任。各级党委书记、行政首长是第一责任人,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切实将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担当起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宣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督导落实、带头把自己摆进去,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推动专项整治深入开展。

刘坪表示,督导组一行深入我州各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督导检查,广泛开展实地督查、个别谈话,调阅大量文件资料,全面了解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不仅悉心帮助我们查找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更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领袖风范和对四川工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藏乡羌寨,展现了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给我们作出了示范、树立了标杆。督导组反馈督导检查情况,既充分肯定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的成绩,又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富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的整改意见,为我们扎实推进整改工作开出了良方、提出了措施。我们将提高政治站位,解决思想根本问题。切实把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作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重中之重,坚决消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清除各种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各种消极畏难情绪,确保思想认识统一到位、标本兼治整治到位、风险隐患防范到位,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做到两个维护。督导组反馈的问题,我们将做到照单全收,立行立改狠抓落实,绝不找客观原因,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把责任压紧压实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具体人头,确保见底清零;立知立改、绝不避重就轻,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分级负责、上下联动,确保改出实效;边改边查、绝不敷衍塞责,把握全程和阶段的关系,既重点抓好专项整治,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扎实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我们将坚持举一反三,坚决守好净土阿坝。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防汛抗旱、地灾防治、安全生产等面临的严峻形势,结合基层治理制度创新体系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应急组织指挥、风险防范化解、应急管理保障等体系机制,千方百计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身体健康和国家生态安全,加快把净土阿坝建设成和谐幸福家园、生态美丽家园、富裕小康家园。刘坪还表示,将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整改落实,常态督促指导,州委常委会将定期听取专题汇报,并开展专项巡察,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向省委、省政府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