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执法检查 现场培训 “大讲堂”“公开课” 四川各地积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

发布时间:2021-07-2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应急管理厅网站
分享到:


“各级分公司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安全融入到日常,把安全工作作为最重要的日常工作!”近日,中电建水电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心组成员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后该企业负责人讲到。

连日来,四川省各地各部门先后通过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会、党委(党组)会、党员大会等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强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应对风险挑战,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

“近期部分地区发生电动自行车爆燃事故。有关部门要提高警惕,切实加强和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在武侯区机投桥街道果堰社区,成都市安办工作人员逐户走访,认真检查各个小区消防设施。据了解,成都市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要求用最严厉的执法彻查快处消除城市安全隐患,坚决取缔非法改装车辆和超标车辆,因地制宜为群众提供规范的停车场所和安全的充电装置。此外,该市还将严肃查处城市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城市安全稳定和谐。

“我们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弦。”自贡市荣县在组织观看学习《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后,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两个行动”整治方案,形成“县上2个总体方案+14个行业专项方案+21个镇街属地方案+N个重点企业自查方案”体系,实现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行业领域全覆盖大排查大整治。截至目前,仅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荣县就累计派出检查组485个,排查企业1284家,排查隐患1718项,整改到位1146项,限期整改968项。

“部分企业职工面对突发事件时,会出现手忙脚乱的情况,对企业职工进行大培训很有必要。”泸州市古蔺县应急管理局在培训方面想出了很多实用的办法,通过安全生产月组织现场操作体验就是一招。在安全生产月中,古蔺县应急管理局召集全县加油站、加气站、醇基液体燃料公司、烟花爆竹经营企业100余人等集中体验、操作安全项目,让“安全触手可及”,认真学习火灾扑救、人员疏散等应急处置技巧。

“天然气控制室属于重点防爆区域,所有设备必须为防爆设备。”近日,绵阳市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对游仙区一家铜丝制造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据执法人员介绍,今年以来,绵阳市应急系统已开展了近10次各项执法行动,发现一般隐患近千起、立案处罚企业23家。下一步,绵阳市还将加大检查和处罚力度,确保企业时刻绷紧安全生产弦。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在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附近居民众多,一定要及时设置警示牌,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南充市顺庆区舞凤街道办工作人员来到石油东路至双女石路下穿隧道施工现场,就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并提出了整改意见。据南充市安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集中开展覆盖全行业领域的全方位、多层次、拉网式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将“安全阀”拧得更紧更牢,切实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企业负责人还通过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和在线访谈、基层宣讲等形式带头学习,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转化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自觉行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