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工作动态

阿坝州多措并举 扎实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1-07-30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有效预防和遏制电动车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全州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阿坝州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周密部署,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州安办印发《阿坝州电动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作方案》,于628日至1231日,在全州开展为期半年的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车产品质量、维修改装和使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严厉打击违法生产、改装、销售假冒伪劣、不合格电动车行为,重点整治违规停放、充电、进楼入户等行为。

开展摸底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对辖区内的电动车销售、改装企业,停放、充电场所的数量、建筑属性、设施配备等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建立管理台账,分析查找管理薄弱环节,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开展“靶向式”“点球式”集中整治。

推动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引导鼓励相关企业规范电动车消防安全管理,推进快递行业和外卖行业的企业消防安全示范化管理,建立驾驶人及电动车管理台账、设置电动车专属停车充电区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考核、做好电动车安全检查、及时更换不合格电动车,全面落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协同联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经信、公安、住建、商务、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等部门协同联动,集中开展电动车生产、销售、改装、使用联合执法检查,严肃查处无生产销售资质的企业、无3C认证以及参数超标的电动车,并追根溯源,深化源头治理;同时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加强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专项检查,劝阻制止违规行为,消除安全隐患。目前,共检查电动车集中充电站10次,住宅小区、出租屋、九小场所、“三合一”等场所239处,共发现火灾隐患73项,督促整改73项,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2份。

广泛宣传,提升全民安全意识。广泛运用各类媒体,宣传违规生产、销售、改装和使用电动车的危害,对违法违规行为故进行曝光,开展典型电动车火灾事故警示教育,引导群众正确使用、停放电动车和为电动车充电,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目前,共印制张贴了电动车宣传通告350份,发放宣传单5000余份。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