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各县快讯

马尔康市安排部署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0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马尔康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马尔康市安排部署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1马尔康市安排部署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2一年一度的采药季即将来临,为扎实做好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强草山药山野外用火管控,切实堵住火灾风险漏洞,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马尔康市充分发挥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优势,采取五个一措施,深入开展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

202144日,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严冬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结合清明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视频调度,安排部署了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各乡镇要充分借助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突出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维护社会稳定及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

一是确立一个目标。紧紧围绕零火情目标导向,时刻绷紧森林草原方灭火之弦,严格按照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防火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生态管护员、网格员、村组干部的作用,全力加大草山药山野外用火巡查巡护力度,进一步促进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落实落细。

二是规范一个流程。涉及重要林区的,入山人员必须在防火卡点扫取防火码后,方可进入。同时,村两委及时对入山采药、买药人员的身份信息、联系方式、采挖时段、采挖地点等信息进行摸排,实名制登记,建立台账,专人专管,统一上报。

三是指定一处营区。挖药、收药人员由乡镇工作人员及村两委人员安排指定营区安营扎寨,营区选址在临近水源地,简易营房的布局及间距合理,确保用火安全。营区参照十户联保模式成立联保体,共同承担防火责任,共同开展联防联控。每个指定营区落实3名驻点管理人员,由包村干部、村组干部、群众代表组成,包村干部担任指定营区营长,负责定点区域挖药人员日常巡逻监管工作。

马尔康市安排部署2021年草山药山森林草原防灭火联防联控工作3

四是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要求各村成立草山药山临时党支部,组织开展防灭火工作。并由临时党支部牵头,以村组干部、党员为主,有威望的群众代表为辅,成立草山药山野外用火巡护队,做到采药、巡护两不误,加大草山药山野外用火巡查巡护及宣传力度,切实堵住人为因素引发火灾的风险漏洞。

五是签订一份责任承诺书。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坚决守住无重大人为森林草原火灾和无重大人员伤亡底线,将草山药山防灭火责任压紧压实到位,层层签订防火责任承诺书,切实将防火责任落实到采药人员,落实到最小单元格,充分发挥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