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组深入阿坝州开展督导检查

发布时间:2021-06-02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530日至61日,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督导组副组长戴建国一行深入阿坝州松潘县、若尔盖县、黄龙景区,深入实地检阅了松潘县、若尔盖县地方专业扑火队以及黄龙景区管理局半专业扑火队伍组建情况、物资装备配置情况,查看了若尔盖县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监控系统、县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情况以及两地景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分别在松潘县、若尔盖县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了州、县、景区管理局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戴建国指出,在一年以来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中,阿坝州各级党委政府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四川省专项整治要求,结合州、县(市)实际,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非常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各级党委政府政治站位高。在思想认识、研究部署、推动落实解决问题等方面都很到位,尤其是思想认识高度统一,工作始终有部署有检查,在装备配置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体现出了工作的决心。目前正在开展的技能比武工作,就是为切实抓好下步工作的信号;二是在抓宣传教育上狠下了功夫。对人民群众的宣传做到了入心入脑,基本已达到家喻户晓,防火宣传、火源管控效果明显;三是队伍建设明显加强。“4+9+4+10”建队体系已初步建成,队伍整体年龄结构合理、文化程度普遍较高,党的建设抓的扎实,队员精神面貌较好;四是防的基础明显提升。以信息化建设等为突破口,在自身财力不是很充足的情况下,“人防”“物防”“技防”在原来基础上有了明显提升,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在结合自身实际的情况下做到了有效合理部署;五是制度机制得以全面系统的建立健全。围绕“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为主,分门别类的建立健全了多种制度规范;六是森林草原防灭火整体工作成效明显,全州实现了34年无重大森林草原火灾的目标,并力争实现更好的成绩,值得肯定。

戴建国强调,一年专项整治工作已接近尾声,要切实抓好“三项工作”。一是要以“一紧到底、一严到底”的态度,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要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自觉做到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抓紧抓严抓实各项措施,确保不发生重大人为火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扑火人员安全;二是要全面认真的组织好评审验收工作,不能以总结报告代替评估验收,要对照专项整治“四个清单”和各项方案,认真梳理工作成果,找准存在的问题,提炼典型经验做法并提升到制度建设层面予以固化;三是要着眼长远深入思考研究专项整治成员转化的问题。要充分认识到目前取得的成绩是阶段性的,下步工作中必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指示批示精神,结合“十四五”规划持之以恒不断提高。

州政府副州长丁明忠,州政府党组成员、林草局局长冯宇,州应急局局长兰翔及松潘县、若尔盖县、黄龙景区管理局负责同志陪同督导。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