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今年我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将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发布时间:2021-06-01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应急管理厅网站
分享到:


近日,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周彤作客省政府网站访谈节目时透露,经统计,今年1至4月,全省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共组织各类检查、执法、服务工贸企业9696家次,发现隐患数量较大,有27808项,其中重大事故隐患209项,已完成整改16763项,责令停产停业57家,进行行政处罚800次。从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工贸行业安全生产远未达到由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仍处于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期,特别是小微工贸企业安全基础薄弱、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差的状况没有得到根本改变。


周彤透露,近年我省工贸行业安全监管将重点做好这些工作:

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围绕“两个至上”抓认识,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作为根本价值遵循,强化安全生产可治、事故可防的管理思想,把实现“零死亡”作为最坚定的信念,在思想上认识到位、行动上落实到位。组织多种形式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学习贯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安全是极重要的民生;安全是最基本的发展环境”要求,并宣传解读到基层一线、企业生产一线,使各级监管人员、企业业主、从业人员提高认识,践行好新时代新发展理念,自觉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对标“两个根本”抓行动。把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作为贯彻落实效果的检验标准。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应急部、省委、省政府和厅党委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等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一线、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不仅要抓安排部署,更要注重督导检查,切实把工作措施落实落地;不仅要力破“中梗阻”,还要解决“最后一步”问题,真正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强化“三个必须”抓督促。《安全生产法》《四川省安全生产条例》正在修订,“三个必须”(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可能将以法律形式明确,推动建立健全省市县各级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协调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监督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充分履行应急部门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责,督促有关部门在各职责范围内对工贸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有效依法开展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对生产经营单位执行法律、法规、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到管工作、管业务和管安全不分开、一体推进。

深化专项整治“攻坚三年行动”。我省当前正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根据时间安排今年是集中攻坚行动年,我们将在去年“排险除患”工作的基础上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推动“两个根本”在工贸行业领域落实到位。进一步摸清底数,明晰安全检查清单,加强工贸企业摸排,掌握工贸企业的名单、企业规模、企业法人、安全管理人员、安全设施设备运行、危险有害因素等情况,健全省、市、县、乡四级“一企一档”数据库,切实解决底数不清、对象不明的问题,确保监管对象底数清晰。对照应急管理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专题》(20项)《钢铁(8项)/粉尘涉爆(6项)/铝加工(深井铸造)(7项)企业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执法检查重点事项》(4项),进一步完善安全检查清单,指导基层规范开展执法检查工作;进一步强化监管,深化安全专项整治。立足“两个根本”,督促企业依法持续开展风险辨识、隐患排查治理,有效实施清单制管理,强化安全隐患“五落实”。把涉及金属熔融、“三项治理”(有限空间、粉尘涉爆和涉氨制冷)及易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纳入重点监管,按“一企一档”管理并开展专项治理。对已发生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严肃追究责任,举一反三,深入分析研判安全风险隐患,督促指导辖区内企业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有效防控化解,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进一步传导压力,强化主体责任落实。督促企业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大安全生产投入,足额提取安全资金,完善并维护安全防护设施设备,配备劳动防护用品、应急救援器材和装备。指导企业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和现场安全管理。各地要采取送教下基层,以集中办班、以会代训、观摩学习等多种方式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与安全管理人员培训,保证从业人员具备必要的安全生产知识,确保生产安全。

抓好重大风险管控。深入推进清单制管理。探索“清单制+执法检查”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采取“行业共性+企业个性”模式,构建分层分级、到岗到人的责任体系和落实机制,将责任落实到生产操作一线、最小工作单元,个人岗位上。推动冶金、涉爆粉尘、液氨制冷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管理清单升级,使清单更加清晰、简单明了,以清单制管理推进工贸行业企业分级监管、重点监管,盯死看牢高风险等级企业、高风险生产环节;加强风险源头管控。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强化源头管控。全面调查摸清辖区内工贸企业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督促工贸企业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对未执行“三同时”相关规定的建设项目要责成企业认真整改,补办相关手续。对逾期未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确保安全设施建设落实到位,着力从源头上消除盲区、堵塞漏洞,坚决遏制事故多发频发势头,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喊醒教会增强服务,创新监管模式,试行“分片包干”,在特殊时段实行“每日研判、每周会商、重点调度、提前警示”。健全“承诺公示、安全培训、举报奖励”三项制度,督促企业领导层宣誓承诺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助力诚信管理。开展“解剖式、说理式”执法和“三敬畏”“反三违”活动,集中宣传曝光一批正反面典型案例;打好安全生产人民战争,开展“法律七进”活动,畅通举报违法渠道,动员广大群众特别是生产一线员工发现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