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阿坝州积极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5-25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阿坝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坚持把此次整治工作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作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赋予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查找短板、解决问题、提升能力的重要契机,坚持抬高政治站位、思想站位和工作站位,始终以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深入细致抓实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5月7日,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召开后,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州政府常务会、州委中心组(扩大)会以及动员会、专题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灭火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整治任务分工方案,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整治工作真启动、快落实、早见效。5月16日,州委中心组(扩大)会开到县(市)、乡(镇),邀请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闪淳昌作应急管理工作专题辅导,并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5月20日,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进一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指示要求,强调全州上下做到政治站位提升要真到位,主动担当作为要到位,政治优势发挥要到位,查找整改问题要到位,危机应对处置要到位,履行职责要到位。21日,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全州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谈认识、谈问题、谈举措、谈态度”撰写心得体会,进一步统一全州上下思想认识,树牢抓整改的信心、真整改的决心、常整改的恒心。州委、州政府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会议5次、州政府常务会14次、指挥部会议13次,专题研究防灭火工作,州委主要领导先后10次在全州大会上安排部署防灭火工作,作出指示批示40余次,“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二是充分认清形势,全面压实责任。“阿坝州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林草综合覆盖率达83%,肩负着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任。”州内连续32年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如何延续这一来之不易的成绩,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州委、州政府始终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坚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积极健全党委、政府和部门责任体系及时调整充实以州委书记、州长任指挥长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优化完善《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工作规则》《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全州上下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号召,迅速行动,各级结合自身职责找准森林草原防灭火的工作定位,工作职能职责,13县(市)建立工作专班,形成“上下贯通、步调一致”体系机制。建立州级领导包县、县级领导包乡、乡镇干部包村、村社干部包点、护林护草员包小班、林地草场权利人和经营单位包山头地块的“网格化”防火责任体系,签订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书37.1万份,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属事责任以及监管责任,实现防火责任不断档、无盲区、全覆盖。充分发挥2.4万名生态公益性岗位,织密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人民战争。

三是深入宣传教育,提升防火意识。聚焦营造群防群治的防火氛围,着力把“防灭火知识、政策法规、工作要求、工作动态、先进事迹、案件曝光”宣传到位。利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抖音等方式,发布禁火令、倡议书、防火常识等信息63.5万条;在公路沿线、林区景区、农牧民聚集区等,悬挂警示标语24139条,设立标识标牌1500个、宣传碑273座,出动宣传车22779台次,巡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教育;举办农民夜校、知识竞赛1368场,以生动的内容、群众易接受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外来游客,自觉遵守防火相关规定,主动参与防火工作。坚持固定与流动相结合,提高全民安全防火、避火意识。坚持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相结合,以案说法、以案示警,制作火灾案件警示片、先进事迹宣传片,通报典型违法案例2起,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敬畏之心,形成“人人有责、人人负责、人人尽责”的防火浓厚氛围。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载体,组织全州3.5万名干部深入藏乡羌寨、林间地头宣传《森林防火法》等政策法律、防火知识1.3万余场、覆盖120万余人次,同时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切实提高群众防火意识和行动自觉。

四是全面调研督查,切实摸清底数。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发出的“四问”,州委刘坪书记多次深入马尔康市各乡镇,检查调研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深入查找州委、州政府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体系和能力,特别是“四灾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督导各级进一步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整治工作的积极性。5月7日以来,45名州级领导、81个州级部门常态点督导13县(市),采取全面排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乡镇、村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汛期防汛度汛、地质灾害防治、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分析查摆出思想认识不深体制机制不畅责任落实不到位风险隐患排查不全面队伍能力不足基础设施滞后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深不宽扑火准备不细”等八个方面整治重点,并制定《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设置9个专项整治工作组,分类稳步推进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