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阿坝州开展2020年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

发布时间:2020-04-24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423日,阿坝州组织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桌面演练。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担任指挥长,州政府副州长丁明忠、王树明担任副指挥长,全面统筹演练指挥调度。

此次桌面演练模拟我州某地发生5.9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造成震中及周边地区部分房屋倒塌、人员伤亡、道路通讯中断、桥梁受损等情景。灾害发生后,州应急管理局迅速启动重大灾害应急响应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州应急委根据《阿坝州地震应急预案》,启动二级地震应急响应,召集相关单位召开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会议,成立前后方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灾情监测研判组、抢险救援组、电力通信组、群众安置组、交通运输组、医疗救治组、宣传报道组等13个工作组。全面协调指挥抗震救灾工作。

在州抗震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和科学调度下,州应急局、州防震减灾局、州经信局、州卫健委、州交通运输局、州消防救援支队、州气象局、州新闻办、州人防办等参演单位分工明确、密切配合,迅速投入抗震救灾各项工作。

演练过程分为紧急部署阶段、抢险救援阶段和后期处置三个阶段,具体设置了抢险救援、基础设施保障、信息发布、舆情引导、受灾群众安置救助、灾情评估调查等演练科目。

演练结束后,丁明忠、王树明对演练情况进行了点评:此次演练,组织部署精心严密,处置流程规范顺畅,处置措施及时精准,部门配合高效默契,将会对我州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地震灾害起到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充分展现了我州应对地震突发事件的能力和应急管理工作的成效,达到了演练预期目标。同时,通过演练,也反映出我州应急预案体系和应急响应机制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总结,不断修订完善各级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规范应急响应流程,推动全州应急管理工作更上台阶。

范继跃对切实做好地震应急准备和应对处置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要健全地震应急管理体系。积极构建上下统一的指挥体系和修订完善地震应急预案体系,建立模块化的层级响应机制,编制应急救援行动专项方案,研究制定军地协调联动响应制度,建立与周边市(州)信息通报和协作机制。二要提升地震预警研判能力。加快推进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建设,强化监测预警信息服务。强化地震监测预报预警属地责任,落实好震情监视跟踪和应急防范准备任务。以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契机,积极开展地震灾害风险评估,查找应对重特大地震灾害方面存在短板和不足,并研究提出应对办法。完善会商研判机制,为科学救援救灾提供技术支撑。三要增强城乡防震减灾能力。抓紧开展建筑抗震设防情况普查,按照要求对重大建设工程开展地震安全性评价,分批推进老旧危房等抗震设防不达标建筑的改造加固工作,尽快消除D级危房存量。全面深入排查次生灾害风险隐患,持续推进活断层普查,对风险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积极推进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宣传培训,加强群测群防群治,夯实防震减灾社会基础。四要提高应急救援救灾能力。构建规模适度、反应迅速、管理规范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探索建立“轻骑兵”前突小队、灾情信息员等若干基层尖刀突击力量。持续深入开展应急综合救援演练和桌面演练,适时开展专项演练和跨区域实战化拉动演练。加强救灾物资储备,加快直升机停机坪建设,增强专业特种设备的储备调运能力。五要提升地震应急处置成效。强化应急值守,健全完善震情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灾情信息,为科学研判决策提供参考。加强涉震舆情的归口管理,做好信息发布和舆论引导,充分发挥主流新闻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全力维护社会秩序稳定。完善社会力量和志愿者队伍参与救灾的协调机制,探索建立紧急征用、救灾补偿制度,促进抢险救灾资源供需的高效对接匹配。

州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150余人参加演练。州政府副秘书长李元平,州抗震救灾指挥部部分成员单位,16支应急抢险救援队伍负责同志在州指挥中心观摩演练。各县(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指挥长及成员单位负责人在县(市)应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室观摩演练。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