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动态 / 要闻报道

阿坝州贯彻落实全省加快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视频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0-03-06
字体:
访问量:
来源:州应急管理局
分享到:

35日,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全省加快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今年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办主任、应急管理厅厅长段毅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解读了《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安委〔2020 1)的起草、有关问题的界定、具体内容的实施等内容,明确了实际工作操作标准。成都市、宜宾市和南充市嘉陵区、泸州市泸县对推进清单制管理工作作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要全力推动省安委会1号文件的落地落实。要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就安全生产进一步实施精准管控的要求切实落到基层一线,改变当前安全生产的被动应付的局面。用清单制管理解决各级各部门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视不够,隐患排查整改不彻底等关键问题,全面化解安全风险,各行业从根本上形成抓安全生产的整体合力,切实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要深刻领会推动清单制管理的核心要义。有效管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来的风险,一些地方和企业长期积累的系统性的风险,疫情防控新增的风险。深刻认识清单制管理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的核心要义,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针对性的落地落实有关措施。在压实党委政府和行业责任的基础上,全力以赴为企业防范重大事故,优化环境,推动风险辨识落地,推动企业风险要素管控到位,真正实现对安全生产风险的精准管控;要抓好清单制管理各项具体任务的落实。一是要牢牢抓在手上,要把清单制管理作为抓安全生产基本盘的最重要抓手,把各项要求落实到各个环节,重点盯住重要环节、重要部位、重要岗位。二是模板的制定发布要快。行业主管部门发布模板要围绕核心要义展开,重点解决重点行业重大风险管控问题,把风险辨识落到实处。清单的制定精准,要明确三大主体责任,突出简单、适用有效的原则。三是抓点带面,首先把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企业盯紧看牢、层层加码;要以责任的落实推动清单制管理取得成效。重点做好动员、加强培训、摸排重点、动态指导、推出典型、常态调度、做好宣传、协同推进,激发主动抓好安全生产清单制落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提高这项工作的认可度和基本的技能把握,各职能部门形成合力,同心协力、科学规范推动工作。

下一步我州工作思路:

一是思想认识再深化。州安办庚即转发《四川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安委(2020) 1),在全州上下形成深刻认识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既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的要求,也是我州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安全发展精细监管的重要抓手,是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的重要举措的思想认识。深入领会清单制管理有效管控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的核心要义,要求各行业领域围绕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巩固去年基础工作成果,着力搭建职责明确、边界清晰、闭环可控的清单制管理框架,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

二是组织领导再加力。州安办将成立全州加快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专班,统筹全州安全生产清单制工作,由州安办主任、州应急局局长任组长,州安办副主任、州应急局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州级行业主管部门要确定1名分管清单制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1名联系负责人,统筹做好本部门和指导监管企业做好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各县(市)、各部门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个必须的要求,根据安全生产工作的需要和部门三定方案规定的安全生产职能职责,在去年州安委会印发的《阿坝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州委州政府领导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各县(市)级、各部门的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督促各生产企业抓紧制定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明确各级监管领导、监管人、企业责任人、岗位责任人的具体安全生产责任,形成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合力。

三是工作效率再提升。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要通过会议培训、定点指导、现场交流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负责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及企业的专职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州安办视疫情管控情况,将在适当时间组织重点县(市)、重点部门、重点企业到内地考察,拟定于4月在茂县(或汶川)召开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现场会。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要加强和上级行业主管部门的对接,组织业务骨干,深入到基层部门、乡镇、企业对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资料收集整理、业务开展进行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分析监管范围突出问题、突出隐患,要摸排安全风险较高的企业作为重点管控对象,以点带面的统筹安排行业领域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有力提升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推进效率。州安办将于近期草拟出我州《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在3月底前印发,各县(市)、各部门在此基础上,指导重点企业加紧制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不同岗位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清单》、企业的《日常安全检查清单》模板。

责任编辑:张国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