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件 /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B16585410/2020-00001
  • 主题分类: 安全生产监管
  • 发文机关: 阿坝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0-01-03 15:21:20
  • 发文字号: 〔2020 〕 阿州安办〔2020〕4号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3日
  • 来源: 阿坝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 【字体: 大  中 
  • 【打印文本】

州消防救援支队:

202011日,重庆市渝北区一居民小区突发火灾,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先后调派7个支队、10个中队、38辆消防车、197名消防员赶赴现场处置,虽未造成人员伤亡,但受消防通道堵塞等影响,火势未能得到及时处置,给人民群众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社会影响极大。

我州各级领导虽已反复强调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但是,全州消防安全形势仍不容乐观,仍需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严防死守,将各类隐患彻底消除在萌芽状态。现就抓好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上级指示精神

国家、省、州已相继就加强岁末年初火灾防控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20191230 日,全省召开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1231日,我州也召开了全州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州、县(市)相关部门也就抓好近期消防安全工作召开了会议、发了文件。但是,个别县(市)、州级部门仍将工作停留在会议安排、文件传达上,对如何将会议、文件精神转化为实际工作,如何将安排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还缺乏强有力的工作措施。请近期组织对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贯彻落实上级消防安全工作指示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切实保障我州消防安全工作推进有力有序。

二、进一步细化各项工作措施

(一)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国家、省、州、县(市)两会和春节等已临近,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剧增,消防工作压力加大,请进一步研判我州消防安全面临的形势,组织各县(市)消防队伍分析各县(市)城区、农村等不同区域、不同环境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细化工作台账,针对性的提出隐患整改方案,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对排查出的一般性隐患限时进行整改,对存在重大危险的隐患要采取强制查封、关停、处罚等强制措施,全力避免发生伤人、亡人事故。

(二)强化应急准备。针对全州两会,请提前组织力量对会议所在地的酒店、宾馆、饭店、娱乐场所等场所进行排查,并提前安排部署好人员、装备等,确保各类火情能第一时间得以处置;针对春节,请加强与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协调,做好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生产生活用电、用火、用气的管理,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引导群众按规定进行操作。同时,结合实际在各县(市)提前划定好烟花爆竹可燃放区域、禁燃放区域等,设立醒目警醒标志,并在重点区域储备好各类应急物资。

(三)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治力度。深刻汲取重庆“1·1”火灾的教训,严查重处占用消防通道等问题。要加强与住建、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及县(市)、乡(镇)、村、街道办事处等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对发现占用消防通道的企业、单位、个人一律从重处罚,对屡教不改的,要与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联合惩戒措施。

三、工作要求

(一)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必须形成闭环。请对排查出的隐患形成隐患台账,第一时间进行交办,对隐患整改适时进行督查,确保每一个隐患都整改到位。请在120日前形成全州重点消防安全隐患清单,由州安办在全州进行通报,督促各县(市)、州级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二)州两会、春节要有专项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方案,请在110日前将州两会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方案、120日前将春节消防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报州安办;

(三)请在每月初对上个月的消防检查、督查和工作开展情况报州安办,以便及时掌握消防工作动态,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阿坝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